教务处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本科教学巡礼】提升本科教育质量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
发布时间:2018-04-1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西北工业大学是我国唯一一所以同时发展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

新中国成立以来,西工大一直是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校,1960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七五”“八五均被国务院列为重点建设的全国15所大学之一,是全国首批设立研究生院的22所高校之一,1995年首批进入“211工程2001年进入“985工程2017年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是卓越大学联盟成员高校,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和表彰奖励。

学校办学资源富集,学科特点鲜明,人才培养特色凸显。多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精心育才;引育并重,打造人才高地。学校加强教育研究,教学成果丰硕;科研能力强,科技贡献大;海纳百川,建立对外开放的大格局。

近年来,学校以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为己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弘扬三实一新校风,坚持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紧密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防科技工业、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推动世界科技进步,作为学校发展的历史责任和崇高理想。

其中,以学生为根阐明了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学生;以育人为本阐明了学校所有工作都必须围绕培育人这个根本任务来进行。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阐明了学校在育人过程中追求的价值取向,就是尊重学者、崇尚学术、强化责任与担当。学校坚持以践行落实五个以办学理念为抓手,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014年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学校明确了到本世纪中叶,将学校建设成为学科特色鲜明,在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的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目标。

2017年,在《西北工业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中,进一步明确了学校今后一个时期建设的三个阶段目标。

2020年左右,围绕建设学科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形成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造就一定规模的、在国内外有学术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防科技事业的能力和水平;促使学科建设步入新台阶。主要办学指标和整体办学实力进入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行列。

2030年左右,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整体水平全面提升,学校主要办学指标和整体办学实力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备,努力实现突破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

到本世纪中叶,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杰出人才,拥有一批国际学术大师,产出一批能够推动人类进步的科技文化成果,力争一批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学校整体实力综合排名进入世界前100名,航空、航天、航海综合排名进入世界前10名,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

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新征程上,西北工业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扎实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防科技工业、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推动世界科技进步的能力,坚守使命,改革创新,凝心聚力,追求卓越,为建成学科特色鲜明,在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的世界一流大学再写新篇。

(审稿:乔彩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