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机构职能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部门概况 > 机构职能
教务部主要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23-04-11     作者:   分享到:

教务部是学校本科教学主管部门,招生办公室、教学运行与服务中心、继续教育管理中心和工程实践训练中心挂靠教务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教务部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核心地位,以“传承创新 探索实践 提质增效”为工作理念,聚焦推进落实《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制订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发展规划。

2.负责制定本科生培养方案与指导性教学计划。

3.负责编制本科生招生计划与招生简章、招生宣传、招生录取等工作。

4.负责本科生专业、课程、教材、在线资源,以及实验、实习、实践平台建设与管理。

5.负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成果与教学名师培育,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

6.负责本科生新开课程审核、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计划制定;本科生和研究生排课、选课、考试(校内考试与英语四、六级考试)组织、成绩管理、档案归档、校历编制等教学运行管理。

7.负责本科生学业指导的统筹安排及学业指导活动的开展、本科生学业指导教师管理工作。

8.负责协调教室管理与调度、互联网教学示范区的维护与建设等。

9.负责本科生实习、学科竞赛、产学合作、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毕业设计(论文)等工作的管理。

10.负责本科生学籍、学位管理,学籍异动(休学、复学、保留学籍、转学、退学等)管理,专业确认与转专业相关工作。

11.负责本科生毕业资格、学士学位申请审核等相关工作。

12.负责校友本科学历、学士学位相关证明的办理,学历、学士学位核查及勘误等工作。

13.负责学业预警、学生作弊、教学事故处理。

14.负责组织开展本科教学质量过程监控及各类本科教学检查、评估,专业认证督导与评价组织等工作。

15.负责本科教学荣誉体系建设,组织本科教学成果奖、招生先进奖、教材建设奖、教学研究奖、本科教学卓越奖、本科最满意教师等奖项的评选。

16.负责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各级各类教学专家推荐,校教学委员会的办公室工作。

17.负责本科教学信息化建设。

18.会同财务处编制年度本科教学经费的预算,监督经费使用情况。

19.统筹和管理全校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工作。

20.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