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生学业指导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1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全面落实“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把价值塑造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成长成才需求,顺利完成学业,学校建立校、院两级本科生学业指导体系,开展本科生学业指导工作,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

学业指导旨在针对学生个人特质,根据培养方案要求,在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引导其形成清晰的自我认知,明确学业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业规划,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

二、组织机构与本科生学业导师队伍

学生注册中心负责制定学校本科生学业指导实施方案、牵头组织开展校级学业指导活动、发布本科生学业分析报告、为学院开展学业指导工作提供信息支持等工作。

各学院建立专门的本科生学业指导工作组织,设立院级学业指导中心,负责制定学院本科生学业指导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培养方案解读、选课指导、学业预警、学业咨询等。

建立以知名校友、教学名师、本科生导师、专业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教学管理人员等为主要构成的本科生学业导师队伍。

三、本科生学业指导工作

1.学业指导体系建设

学校建立本科生学业指导体系,形成校院有效联动的工作就机制,开展多层级、多样化的学业指导活动,将本科生导师指导、班主任工作、专业负责人培养方案解读、选课指导等纳入本科生学业指导体系。各学院建立学业指导制度,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覆盖全院学生的学业指导活动,每学年针对大一新生至少开展一次培养方案解读与选课指导活动,常态化的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困惑。

2.学业指导决策支持

学校建立本科生学业数据资源管理库,在全面掌握学生学习状态的基础上,科学甄选体现学生学业状况的关键信息,制定学生学业观测与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学业分析,每学年定期发布分析报告。

3.学业指导信息平台

学校建设本科生学业指导信息管理平台,将学业指导工作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支持各级学业指导活动。

4.学业指导培训服务

学校定期面向本科生学业导师和学生骨干开展培训、研讨、交流等活动,全面提升学业指导队伍的业务素质与水平。

5.学业指导示范活动

针对不同需求的学生,开展多维学业指导活动,示范性引领本科生学业指导工作的全面开展。

名师讲学:针对学有余力的学生,组织名师学者开展学术沙龙,激发广大同学的创新意识与学习热情。

导师说学:组织优秀的本科生学业导师,引导广大同学科学规划学业、有效提升学习效率。

学长助学:发挥高年级优秀学生的带动作用,朋辈帮扶广大同学自主学习。

6.典型案例征集与推广

每学年组织开展优秀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加强学业指导工作与学生学业规划的经验交流。“评选本科生优秀学业导师”、“学业指导优秀典型案例”,给予相应奖励,鼓励广大教师重视并积极参与本科生学业指导工作。

7.学业咨询与应答机制

各学院建立“学业指导中心”,建立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常态化学业咨询制度,利用学业指导信息平台建立线上线下、多维度学业应答机制和渠道。

8.学业预警与精准指导

实施学生个人学业发展进程的持续跟踪,建立学生个人学业报告。利用信息化手段,学校每学期定期发布学分预警学生信息,各学院应及时针对学生个体情况,开展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为已预警的学生配备专门的帮扶导师,加大指导力度。帮扶导师每学期至少与学生见面交流4次,并认真做好帮扶记录。

四、学业指导工作运行支持机制

学校将各学院学业指导工作成效纳入年终考核范畴;设立专项经费常态化保障学院开展本科生学业指导活动;建立本科生学业指导管理平台,支持开展校院两级本科生学业指导活动。各学院应将学业指导工作纳入教师“教学公益活动”认定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