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运行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运行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理论课程在线教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各单位: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教务处于25日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字〔20206)。各教学单位积极谋划,各位教师积极准备,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奠定了较好基础。本周部分高校陆续开展在线教学的实施,普遍反映出各类在线教学直播平台存在一定的稳定性及网络通畅性等问题。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理论课程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平稳运行,妥善应对在线教学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学校针对相关问题开展了研讨,并对我校在线教学工作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现对教师开展在线教学进一步提出相关要求,请各教学单位及全体教师遵照执行。

一、开展在线教学须满足如下五个要求

1.使用校内翱翔网“课程平台”,发布相关学习资料。要求所有教师必须在开课前启用校内课程平台,并上传学习资料,在教学过程中,利用课程平台发布作业,并和学生开展基本的互动答疑。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已完成了校内翱翔网“课程平台”和本科生教学管理系统、研究生综合教育系统的对接,本学期开设课程、任课教师和选课学生的信息已绑定,教师在确认选课学生后,学生即可使用该课程资源。课程平台使用说明已于28日通过邮件发送到全体教师学校邮箱,也可以通过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网站查看下载(http://it.nwpu.edu.cn/info/2450/6616.htm)。

2.选择主要在线教育平台。如选择“爱课程”等慕课平台、“雨课堂”等在线平台或其他在线教学平台。学校已经完成了选用慕课授课的校内异步SPOC构建,完成了全部本科生课程和雨课堂的数据对接并构建了技术咨询体系。

3.有备用在线教育平台。各有关单位应组织教师选用如“雨课堂”+“腾讯会议”、“爱课程”+“腾讯会议”等形式的备用方案或混合方案,确保各种情况下,迅速启用备用方案,继续进行教学活动。备用在线教育平台可以参考表一。

4.在开课前建立有与学生沟通的渠道。如微信群或QQ群等,便于及时与学生联系沟通。所选择的主要在线教育平台、备用在线教育平台以及线上教学模式,应在开课前通过校内翱翔网“课程平台”的课程介绍以及已经建立的沟通渠道面向学生公开发布。

5.每门课程须经过测试且经学或学校督导组审核后再开出。

表一 目前测试可用的备用在线教育平台

序号

直播平台

运营商/合作商

单个课堂

人数上限

备注

1

钉钉

阿里巴巴

102

注册后邀请参与

2

QQ

腾讯

群内发起

3

微信群

腾讯

9(文字交流不限)

群内发起

4

腾讯会议

腾讯

300

注册后邀请参与

5

小鱼易连

中国电信

100

注册后邀请参与

6

瞩目

中国电信

100

注册后邀请参与

7

Welink

华为

100

注册后邀请参与

8

Zoom

赛尔网络

100

教育网邮箱注册后邀请参与

二、课前准备

通过校内翱翔网“课程平台”发布课程公告,上传课件和有关学习资料,公布用于在线教学的形式及指导答疑的微信群或QQ群等信息提前与学生联系,要求学生准备好上课所需软件的安装与应用。

三、授课期间

根据当前“雨课堂”、“爱课程”等直播方式造成的网络拥堵、课程无法持续进行的现状,建议教师线上授课多采用慕课、微课、PPT+语音等比较可控的方式,再通过直播、互动等开展教学研讨,合理规避网络拥堵,确保教学秩序稳定。

为保证课程直播顺利进行,提高直播授课质量,应注意以下要点:

1.优化教学设计,教师应根据线上授课特点,合理优化教学设计,优化教学课件;

2.教师完成翱翔网“课程平台”建课、参与在线教学培训后,在正式授课前应完成测试;

3.每次线上直播前,教师须提前15分钟进行开课检查;

4.掌握在线教学技巧,教师可借助工具进行考勤、课堂问答、课堂测试、板书、操作演练等课堂互动;

5.准备备用平台,当出现拥堵时及时换用备用方案。

四、课后管理

通过校内翱翔网“课程平台”布置并回收作业(当堂测试及当堂作业可利用在线教学工作直接完成),及时进行成绩记录等课后管理工作。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各位教师认真准备,努力使我校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并平稳运行,实现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全力完成学期教学任务。


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

20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