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运行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运行 > 正文
【教师篇】“延期不延教”之你问我答
发布时间:2020-02-2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根据《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字〔20206号)要求,按照“质量为先,一课一策”的原则,在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育质量不降低的前提下,各教学单位筛选了符合条件的课程,采用线上教学的形式开展相关教学活动。近期,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为更好地向老师们提供服务和支持,小编整理了老师们集中反馈的问题进行解答,一起来看看吧。

Q1:本学期什么时候开学?

A1:根据《西北工业大学关于延迟2020年春季开学的通知》要求,除学校正常运行的安全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外,全校教职员工原则上居家通过网络办公,具体开学时间,教职员工到岗办公时间另行通知。

Q2:哪些年级、专业要进行线上教学?

A2:按照《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字〔20206号)要求,各教学单位均应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各年级、各专业学生均应做好线上学习准备,具体开课时间以学校的正式通知为准。

Q3:线上教学什么时候开始?

A31.线上教学测试:各线上教学平台已于217日完成部署。随后直到223日,进行线上教学测试。师生根据线上教学安排和课程要求测试线上授课、互动、作业提交等环节,及时反馈问题,做好上课准备。

2.正式开始线上教学:224日。根据教师准备情况及测试效果,本着分类分批开设精品课的原则,学校将公布线上教学课表。

Q4:线上教学要开展多长时间?

A4:根据实际情况,以学校的正式通知为准。

Q5:线上教学在哪个平台开展?

A5:根据前期摸底,部分课程将采用“雨课堂”等直播授课,或采用“爱课程”等平台慕课授课,或采用校内课程平台/QQ/微信等其他平台授课,授课教师应提前安装、调试好学习工具,做好上课准备。各平台的操作手册请登录翱翔门户,在通知公告模块《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培训工作的通知》中查看。

Q6:线上教学可以采取哪些形式呢?

A61.采用爱课程等平台上的慕课课程,用于原定开设课程的线上授课,由原定开设课程的任课教师和所在学院商定所选择的慕课,在学校引进并建立SPOC后,由任课教师负责对应SPOC的管理和相关授课工作。

2.采用“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任课教师利用自有PPT课件,开展在线直播授课。

3.采用校内课程平台、微信或QQ等网络方式开展教学工作,任课教师负责指导学生获取课程讲义、课件等课程资源,建立在线讨论、答疑机制,解答学生问题,并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测试。

Q7:前期我报送了我所开设课程的上课形式,在哪可以查看?

A7:登录翱翔门户,在教育教学模块《关于公布疫情防控期间本科课程各教学班上课方式及备用方案的通知》中查看详细信息。

Q8: 我的课程是按照原定时间安排上课吗?

A8: 学校将根据线上教学测试情况,在征求开课单位和开课教师意见后,确定开课时间的原则,随后学校公布课程的开课时间。

Q9:开课前我需要做什么准备?

A91.根据课程资源情况和课程特点,提前确定线上教学形式;

2.制定课程授课计划,准备好授课课件、教案、电子教材等材料;

3.建立QQ群、微信群等与学生沟通的渠道;

4.明确每周或每章节学生的学习目标、学习任务、作业要求、考核要求及评价标准;

5.熟练掌握线上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做好应急预案。

Q10:对线上教学工具有疑问,在哪里反馈?

A10:为方便教师交流,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学校前期组建了“雨课堂”、“爱课程”的微信交流群。由于现在各群人数均已超过200人,所以只能请已入群的同事邀请入群。

Q11:在哪里可以得到线上教学平台的学习资料?

A11:学校前期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培训工作的通知》,《关于学习“线上教学的一种方法:雨课堂+腾讯会议”的通知》等,请登录翱翔门户查看。也可以关注西北工业大学学生注册中心微信公众号,查看相关资料。

Q12:班级里有学生不具备在线上课的条件,怎么处理?

A12:应要求本教学班的上课学生严肃对待线上教学,投入十分的热情。确因网络条件等客观因素无法线上观看直播、录播、慕课的,应做好备案,并通过QQ、邮箱等方式发送课程资料。在线上学习期间、学生返校后,均应对其重点辅导。

Q13:线上教学算入工作量吗?

A13:算。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量核算方法,教务处将与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具体方案。

Q14:实验课如何进行教学?

A14:由学校统一安排的校内实习、实验、上机等课程,根据实际情况可一部分采用远程虚拟仿真实验的方式开设,一部分顺延至正式开学后开课。

Q15:体育课如何进行教学?

A15:体育部应结合实际提前研究调整教学计划,根据返校时间制定适当的考核方式。

Q16:校外实习、实践、学科竞赛等活动怎么安排?

A161.暂停一切校外实习、实践活动,启动时间视疫情发展另行通知;校内承办的学科竞赛,需和主办单位沟通协商,根据实际情况取消、延期或采取特殊预案。各学院应根据专业特点及具体情况,提前组织各专业制定疫情期间各项实习、实践教学、学科竞赛及其它实践活动的实施调整计划,并报教务处备案。

2.暂停各类学科竞赛的集中培训工作。指导教师应通过线上方式开展竞赛指导、文案交流等工作。

Q17:如何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

A17: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原计划进行,应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远程指导。如有需开展实验、在外采集数据、调研等情况但无法进行的,应指导学生调整有关安排,优先开展文献查阅、理论研究等工作;如延迟三周以上仍未开学或开学后仍不具备开展条件的,可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调整,力争按时完成。原计划在校外开展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原则上全部调整为由校内指导教师指导完成;如涉及赴国(境)外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的,根据实际情况取消或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