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运行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运行 > 正文
【学生篇】“停课不停学”之你问我答
发布时间:2020-02-2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根据《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字〔20206号)要求,按照“质量为先,一课一策”的原则,在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育质量不降低的前提下,各教学单位筛选了符合条件的课程,采用线上教学的形式开展相关教学活动。

近期在整理同学们的留言时发现,很多同学都想再具体了解这学期开学、上课、毕业设计(论文)等环节的安排。在这里,小编帮大家整理了部分共性问题,一起来看看吧。

Q1: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什么时候开学?

A1:根据《西北工业大学关于延迟2020年春季开学的通知》要求,全体学生32日前不得返回学校,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

Q2:哪些年级、专业要进行线上教学?

A2:按照《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字〔20206号)要求,各教学单位均应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各年级、各专业学生均应做好线上学习准备,按时、按要求上课。毕业年级学生应在导师线上指导下,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Q3:线上教学什么时候开始?

A31.线上教学测试:各线上教学平台已于217日完成部署。随后直到223日,进行线上教学测试。师生根据线上教学安排和课程要求测试线上授课、互动、作业提交等环节,及时反馈问题,做好上课准备。

2.正式开始线上教学:224日。根据教师准备情况及测试效果,本着分类分批开设精品课的原则,学校将公布线上教学课表。

Q4:线上教学要开展多长时间?

A4:根据实际情况,以学校的正式通知为准。

Q5:线上教学在哪个平台开展?

A5:根据前期摸底,部分课程将采用“雨课堂”等在线授课,或采用“爱课程”等平台慕课授课,或采用校内课程平台/QQ/微信等其他平台授课。同学们应提前安装、调试好学习工具,做好上课准备。各平台的操作手册请登录翱翔门户,在通知公告模块《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培训工作的通知》中查看。

Q6:如何知道自己课程的线上教学安排?

A6:每门课程的具体上课方式已经发布,同学们可登录翱翔门户,在教育教学模块《关于公布疫情防控期间本科课程各教学班上课方式及备用方案的通知》中查看详细信息。

Q7:通过什么途径能联系上授课教师?

A7:根据《关于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各教学班建立沟通渠道的通知》要求,各教学班授课教师应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相应的沟通渠道,并通过教务处、学生处、开课单位或其他适当的途径公布给同学们。沟通渠道请登录翱翔门户,在教育教学模块查看《关于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各教学班建立沟通渠道的通知》《关于公布本科课程线上教学教学班沟通渠道(第二批)的通知》。

Q8:请问如何加入课程群,不加入群对学习有没有影响?

A8:请同学们务必在开课前加入所选课程的QQ群或微信群,任课老师会在群内发布通知,开展学业指导、讨论与互动,群号、二维码已在学生注册中心微信公众号和翱翔门户-教育教学发布。

Q9:使用线上教学工具,遇到技术问题怎么办?

A9:学校前期发布了《西北工业大学理论在线教学技术指南》,收录了主要教学平台及常见工具的操作方法,并提供了各平台技术人员的联系方式。详情可登录翱翔门户,在教育教学模块查看《关于发布<西北工业大学理论课程在线教学技术指南>的通知》。

遇到技术问题时,也可向班主任、辅导员、本科生导师、本单位的教学秘书寻求帮助。

Q10:请问能集中在一个平台上进行在线教学吗?

A10:学校为全校师生提供的平台中,采用慕课完成授课的课程主要以爱课程慕课平台为主,采用在线直播形式完成授课的主要以雨课堂为主。部分课程在慕课平台上没有教学效果实质等效的慕课,部分课程需要采用直播形式才能保证教学效果,所以会存在采用不同平台进行在线教学的情况。

Q11:雨课堂使用卡顿,能否考虑目前商用的众多其他大型直播平台呢,如斗鱼、虎牙、哔哩哔哩等?

A11:学校采用的雨课堂是专业版,可提供教务系统与雨课堂的数据对接,同学们注册进入后,可以直接进入自己的教学班级。雨课堂专业版还具有教学质量监控等其他直播平台不具备的教学管理相关功能。针对卡顿现象,雨课堂近期一直在持续改进,且有技术人员团队在跟进维护,学校每门课程也有备用方案。对于同学们建议的斗鱼、虎牙、哔哩哔哩等直播平台,若届时雨课堂运行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授课教师会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是否采用。

Q12:网络教学很难有实时的课堂教学反馈,能否借助其他方式为同学答疑解惑?

A12:雨课堂提供了适时弹幕、问答等形式,爱课程等慕课平台也有对应的师生互动区域和辅助工具,教师可通过这些功能与同学们进行实时互动。此外,教师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结合腾讯会议等渠道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前期,授课教师建立了班级QQ/微信群等渠道,方便与同学们交流。

Q13:若不具备线上学习的条件,怎么办?

A13:为了不耽误学业进度,各位同学务必严肃对待线上学习,学好每一门线上授课的课程。确因网络条件等客观因素无法线上观看直播、录播、慕课的,可提前联系授课教师,向老师说明情况,通过校内课程平台、QQ、邮箱等方式获取课程资料,自学内容和自学要求等进行学习,并主动与老师沟通课程辅导等事宜。另外,还可以向辅导员、班主任咨询,学工部门也会对特殊困难同学提供针对性资助。

Q14:没有教材怎么办?

A14:学校发布了《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开设课程教材保障工作方案》、《关于公布第二批提供电子教材资源出版社的通知》,收集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科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的电子教材供师生下载。同学们可登录翱翔门户,在教育教学模块进行查看。学校会持续收集各出版社后续共享的电子教材,及时告知大家。没有电子教材的课程,老师会发布教学视频、课件、讲义等学习资料。同学们在收到学习资料后,应有版权意识,未经允许不得随意传播。

Q15:返校前的线上教学,自我感觉学习效果不好,担心影响后续学习怎么办?

A15:建议及时向授课教师反馈,促使老师进一步优化教学设计,提升教学质量,且返校后进行针对性强化指导。

Q16:延期开学,会影响我毕业吗?

A16:毕业年级的毕业资格审核与学位授予等工作将根据开学后的教学情况适时调整,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Q17:我是毕业年级学生,我的毕业论文(设计)怎么办?

A17: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原计划进行,指导教师将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远程指导。如有需开展实验、在外采集数据、调研等情况但无法进行的,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调整有关安排,优先开展文献查阅、理论研究等工作;如延迟三周以上仍未开学或开学后仍不具备开展条件的,指导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调整,力争按时完成。原计划在校外开展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原则上全部调整为由校内指导教师指导完成;如涉及赴国(境)外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的,根据实际情况取消或延期。

Q18:实验课怎么上?

A18:由学校统一安排的校内实习、实验、上机等课程,一部分将采用适当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一部分顺延至正式开学后开课。

Q19:校外实习、实践、学科竞赛等活动怎么安排?

A19:一切校外实习、实践活动都将暂停,启动时间视疫情发展另行通知;校内承办的学科竞赛,根据实际情况取消、延期或采取特殊预案。各学院将根据专业特点及具体情况,提前组织各专业制定疫情期间各项实习、实践教学、学科竞赛及其它实践活动的实施调整计划。各类学科竞赛的集中培训工作也将暂停。指导教师将通过线上方式开展竞赛指导、文案交流等工作。

Q20:我上学期有不及格课程,什么时候补考呢?

A20:原定于春季学期初开展的缓考、补考等具体时间待学生返校后再行安排,另行通知。有补考、缓考的同学们在家应认真复习,做好考试准备。

Q21:课程补选是怎么安排的?

A21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课程补选工作将于22312:00-22512:00开展,采用直选选课方式。详细安排请登录翱翔门户,在教育教学模块查看《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课程补选通知》。

Q22:我之前休学,现在休学期已满,如何办理复学手续?

A22:可线上联系(QQ/微信/邮箱/电话均可)学院负责本科教学的老师提出复学申请,学院和教务处审核通过后,即可进行线上的选课和课程学习。待正式开学后再按正常流程办理正式复学手续即可。

Q23:我想申请休学或者退学,如何申请?

A23: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对于不影响正常教学活动的学籍异动申请暂不受理,待正式开学后再按照有关流程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