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务处联合公安处、研究生院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消防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让广大师生了解掌握消防安全常识,树立防火防灾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11月15日下午,教务处联合公安处、研究生院在长安校区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消防演练活动。活动邀请保卫处许磊老师作了消防知识讲座,并在教学实验大楼外实地演练了灭火器使用方法。学校实验教学中心安全员、实验教师和研究生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许磊老师讲解了消防基本知识、实验室设备物品安全防火注意事项,并详细讲述了如何正确的预防、处理、应对火灾,火灾发生时逃生方法、逃生原则,逃生注意事项以及在危急情况下如何自救,灭火的基本常识。结合真实案例以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火灾实例向师生展示了大火的残酷无情,加深了师生思想上的重视,深刻领会预防为主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在实验大楼前进行了消防灭火演练。许磊老师对干粉灭火器的结构以及正确使用方法进行了现场示范教学,实验教学中心老师和同学们都踊跃参与灭火演练,现场气氛浓烈。教师和学生通过现场操作训练使用干粉灭火器进一步了解了发生火灾的正确处置方法,以及针对不同火灾采取不同的灭火方式。

通过本次培训及演练,强化了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了师生消防应急处置的能力,增强了师生的风险防控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