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组织召开“文博”课程和大讲堂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1-13     作者:于世伟 刘昕   点击:  分享到:

为推进新文科建设,丰富通识类课程资源,1月12日下午,学校召开“文博”课程和大讲堂建设工作线上研讨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海兰,教务处处长王海鹏、副处长姚如贵,博物馆建设筹备处处长李小聪、副处长程圩,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董文强,以及相关教师和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姚如贵主持。

undefined

姚如贵首先对学校本科课程体系做了总体介绍,对学校实施文美通识课程建设工作进行了阶段性的总结,并对设置“文博”课程和大讲堂建设形式给出了初步的建议。李小聪介绍了博物馆建设筹备处关于“文博”大讲堂的规划,提出“启智润魂、传承文明”的发展宗旨,初步设置了7个系列的讲座。董文强介绍了文化遗产研究院关于“文博”课程开设情况、及课程教材建设“十四五”期间的规划、友谊文化沙龙开展情况,提出由行业精英、一流专家、学者等组建成“文博”课程教学团队的思路。与会人员围绕“文博”课程和“文博”大讲堂的内容、师资、资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随后,王海鹏对会议的研讨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要从“协调好”“保障好”两方面做好“文博”课程和大讲堂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博物馆建设筹备处和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优势,不断丰富学校通识课程体系,教务处将与两个部门共同做好课程和大讲堂的建设工作,同时,积极为开设通识类课程提供支持。

最后,张海兰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对于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并做出三点指示:一是“共识”,各单位要聚焦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全面培养德智体美劳,高水平、高素养的领军人才;二是“合力”,各单位要加强合作,协同做好“文博”课程和大讲堂顶层设计,加快推进相关工作;三是“分工”,各单位要分别做好课程建设与研究、教学资源管理与运行、课堂策划与宣介等,构建“文博”课程体系,打造学校文化品牌,让文物活起来,使学生坚定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