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报!西北工业大学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3-05-17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5月13-14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简称“国创年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举办。在“国创计划”十五周年荣誉表彰中,西北工业大学荣获佳绩。

国创年会是由教育部发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本届年会由中国矿业大学承办,以“十五载砥砺奋进,新征程智创未来”为主题,包含创新学术交流、改革成果项目展示、创业项目推介三个主题活动。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师生代表,教育部、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代表,“国创计划”专家组成员以及行业代表共1300余人参加了会议。西北工业大学万小朋教授作为“国创计划”专家组副组长出席了会议。学校共有3个项目入选本届年会进行交流展示。

西北工业大学入选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项目名单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项目成员

指导教师

教学单位

一种具有记忆效应的新型水凝胶的制备及性能分析

董志城

胡睿光,杨瑞兴,汪昊宇,黎栗谯

黄河源

航空学院

基于光固化3D打印技术与产品外形设计的智能机器人

郑泽

祖锦源,张锦丽,王周姝健

叶军

机电学院

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低温摩擦学性能研究

吴昊泽

蒲秉真,李睿,侯祎

费杰

材料学院

十五年来,在“国创计划”的引领下,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从这里起步、闯出一片天地,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成果从这里发芽、落地生根壮大。为了表彰在组织实施和参与“国创计划”中做出突出贡献或取得显著成绩的专家、教师和集体,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国创计划”持续发展,“国创计划”专家组设立了“国创计划”十五周年荣誉表彰奖项,共评选出13名同志获得工作贡献奖、49名同志获得最佳导师奖、51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包括10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20个中央部委所属高校,20个地方所属高校)。万小朋教授荣获“卓越贡献奖”,西北工业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多年来,西北工业大学一直坚持“做中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通过实施“国创计划”,不断推动“总师”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校重视顶层规划,不断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育机制,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和《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中。加强制度建设,制定《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构建了校、院两级的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规范大创项目的管理,持续加大项目经费投入,扩大大学生参与覆盖面。注重改革创新,不断加强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面向大一新生设置“萌创项目”,激发大一新生参与科学研究的原生动力与创新意识。加强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建设,成立了一支以专职为主、专兼职结合的管理服务队伍,积极开展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工作,共有包括院士、国家教学名师、“长江学者”等人在内的200多名高水平教师参与创新实践指导工作。

学校坚持不断加强对创新创业项目的投入保障、规范管理、科学验收的力度,为大学生提供专业化的能力训练、科研训练、创业训练,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推动大学生开展创意、创造、创业活动,促进创业链、就业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培养出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敢闯会创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了更好地以文化人,营造浓厚的创新文化氛围,学校长期致力于为优秀的创新创业者搭建展示风采的舞台。2021年,学校顶住疫情反扑压力,高质量承办了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接待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300余所高校师生代表,教育部、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代表,“国创计划”专家组成员以及行业代表共计900余人。2022年5月首次举办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生创新实践项目成果展,以“基础创新,拔尖未来”为主题,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果为展示载体,集中展示学校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延续了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带来的创新实践热潮。

“十四五”期间,学校大创项目共立项1900项,其中国家级大创项目550项。参与学生近万人次,支持发表各类论文年均50篇以上,申请各类专利年均近百项,支持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以上奖项50项以上。

未来,学校将继续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结构“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持续构建高质量创新实践培养体系,不断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在个人成长成才过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