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新增三个战略紧缺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23-04-1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获批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代码080710T)、增材制造工程(专业代码080217T)、保密技术(专业代码080914TK)三个本科专业,其中保密技术专业为本次获批的全国唯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西北工业大学始终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防科技工业、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专业发展的基本定位,主动布局国家战略和国防工业急需紧缺专业,抢抓新工科发展机遇,拓展战略性新兴专业,聚焦国防科技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集成电路设计、增材制造、保密技术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捍卫国家主权的战略新兴领域,布局并建设本科专业,对于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战略意义。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批船舶与海洋工程、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海洋工程与技术、柔性电子学(全国首设)等新工科专业,夯实“总师”型人才培养根基。

下一步,学校将不断完善学校特色专业体系,支持新增专业对标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致力于培养在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领域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行业紧缺人才。主要开设半导体物理与器件,集成电路设计与工具、制造、封测及微系统等领域课程,与龙头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开展覆盖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产教融合综合实训。

增材制造工程专业

适应高技术领域对复杂结构高性能精密成形的迫切需求,以服务航空航天等装备制造为特色,培养增材制造高端技术领域专业技术领军人才。主要开设增材制造材料基础、增材制造原理、增材制造工艺与设备、增材制造过程质量控制等相关课程,开展增材制造结构设计、增材制造过程仿真等实践实训。

保密技术专业

满足新形势、新任务下国家对保密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培养能够在国家机关、国防科技事业和国民经济建设中从事保密领域相关工作的紧缺人才。主要开设保密技术概论、系统安全技术、保密技术检查实践等特色课程,开展保密技术相关综合实践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