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工程能力-3D打印创新设计实验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能力的训练,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工程实践训练中心拟在全校范围内面向本科生开展2021年工程能力-3D打印创新设计实验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形式和内容

1. 竞赛形式:竞赛分为文创产品设计赛道和数字工业设计赛道。

文创产品设计赛道:该赛道共有两个主题:建党一百周年、西工大文创;要求使用三维设计,软件不限,但作品需为原创,杜绝抄袭;赛前将组织切片软件以及3D打印机使用培训,该赛道最终评比时需展示3D打印实物,最后统一答辩由评委老师点评打分。

数字工业设计赛道:该赛道为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简称“全国3D大赛校赛”)数字工业设计部分(包括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机电工程设计、工程分析计算、工业仿真、数字工厂、数字制造,模具设计、数控编程等),最终无需提交3D打印实物只需展示三维模型,最后统一答辩由评委老师点评打分,且获奖作品将被推荐到全国3D大赛省赛。

2. 竞赛内容:参赛作品需根据所参加的赛道要求进行设计创新,并在规定时间里完成参赛作品。答辩形式为线下答辩,需根据赛道要求展示作品的三维数字模型或实物,并进行讲解。最终评委根据评分标准进行考核评分。

3. 参赛对象:全校具有正式学籍的本科生,原则上具备三维建模相关知识以及对3D打印有浓厚兴趣者均可报名,每组不能超过三人。

4. 赛前培训:参赛同学将在5月29日19:00-21:00由指导老师在工程实践训练中心a102教室进行切片软件以及3D打印机的使用培训。

二、评奖原则

按照《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评定校级一等奖、二等奖。

三、竞赛报名方式

1. 竞赛采用网上报名方式,请拟参赛的学生于2021年5月28日之前将报名表(附件)发至邮箱:3475522823@qq.com,文件名为:3D打印+负责人姓名。

2. 报名后参赛人员务必尽快加入QQ群:636416301,后期的竞赛具体事宜将在群内通知。

四、竞赛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1年6月12日

地点:工程实践训练中心a203


教务处 工程实践训练中心

2021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