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本科教学巡礼】机械原理课程变革的教学传承与创新实践(五)
发布时间:2018-04-1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机器在过去、现在乃至未来仍是人类进步的基础。机械原理作为研究机器与机构基础理论及方法的一门学科,是机械工程类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

传承历史文化 打造特色课程

西北工业大机械原理课程1957年由孙桓教授带领建立,课程历史悠久,教学底蕴深厚,教材辐射面广,教改引领性强。本课程是在首批国家精品课程、教育部新世纪网络课程、网络教育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基础上创建而成的,2014年上线于中国大学爱课程网使用,是国内第一门机械原理在线开放课程,现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本在线开放课程是由国家教学名师葛文杰教授负责并主讲,与苏华、王三民、张永红和董海军等教授及副教授组成课程建设与教学辅导团队。

机械原理课程有深厚教学底蕴和课程建设积淀,也有教师培养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在师德建设方面有很好的先天条件。加之,团队、教材、教学资源和教学基地等多项相关的国家级课程建设与教改项目的推动和支持,确定本课程的改革与建设的理念:适应新时代高等教学信息化和创新教育的发展,以教学传承与创新队伍转型、教改引领、教学示范、资源共享、创新育人为改革与建设理念。

课程坚持信息技术和创新深度融合创新的改革与建设思路,推进课程变革的教师队伍转型提升、教材深度改革和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推进课程课堂讲授、课程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模式改革,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发展,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探索以课程教学为主的创新创业育人的常态化教学机制和方法,取得改革与建设成效。

三个做法、四个面向积极探索创新教学实践

提出了教学师德传承与创新教学能力提升培养理念和教师转型提升的三个做法。以传承与创新的教师发展理念,采取教师提升三个做法:坚守传帮带、试讲制和教学法活动的传统,传承老教师优秀教学品德与教学法;不断探索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开发教学新资源,改造课程内容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新技能。实施教师学历层次、国际交流及科研能力的提升措施,提高教师创新教学能力。实现了传统基础教学型向师德+创新型的新时期基础课教学团队转型提升获得突破,并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提出了教材建设的教学工匠精神传承与教材内容更新建设创新建设理念和教材深度改革与广度建设的四个面向。以教材传承与创新的建设理念,突破传统教材编写观念,将一个原仅面向传统机械专业内容的国优经典教材改编成为面向新工科时代、突出了厚基础与强能力培养和启迪创新教学,有鲜明时代感内容的国家级精品教材,产生了课程教改引领与创新人才培养教学推动作用和全国教材建设示范效应。

提出适应信息化教学的优秀教学法传承与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创新深度融合建设理念和课程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的两个资源建设两个推进改革。以本课程积淀的优秀课程教学法与现代多媒体和网络教育技术深度融合,建设了融入教学匠心设计与学生认知过程的课程精品数字化素材和电子素材库教材,建设了系列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在线开放课程以及线下教学与学习共享资源;推动课堂讲授模式和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在互联网+创新教育下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经验产生引领及在全国示范作用。

探索了一条以课程教学为主导的创新创业贯通式教学实践途径与方法。将课程教学、课程设计、课外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训练项目以及社会创新竞赛环节贯通,构建了本科机械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创新教学与创新实践训练的教学体系。

团队+创新全链条方式喜获丰硕成果

在成果形成期间,结合课程教改先后修订再版了高教版《机械原理》第七版(2006年)和第八版(2013年),并获评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重点规划教材,2007年获评普通高等学校精品教材。此外,配套有作业集、学习指南等辅助教材。

数字化资源建设面向教师教学进展显著,开发了《机械原理电子教案》(20052006年两版);由我校牵头有清华、东南大学等校参加开发的《机械原理教学资源库》(2006年,挂于高教网)及我校新编《机械原理电子教案素材》库软件(2013年)等数字化资源,均由高教出版社出版。面向学生学习:开发完整的课程学习模块和资源的《机械原理网络课程》(2005年);20072008分别配套录制上线机械原理网络流媒体课堂全程授课视频课(4830学时两课);2009年建设并获评网络教育国家精品课程;13年新建设上线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6年获称号);2014年首批建设并上线第一门机械原理在线开放课程(已申报国家级认定)。此外,建设供线下配书学习《学习指导》软件(光盘)等资源。

创新实践教学方面,依托我校机械基础国家教学基地建设,1998年开展了首届校内课外机械创新设计竞赛活动,参与学生约400/届,举办了12届;2007年开始指导国家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再到创业训练计划,构建创新教学和实践体系;指导机械创新设计和挑战杯赛获国家级一等、二等奖12项,指导国家大学生创新实践和创业训练项目23项,指导学生作品获发明专利31项,由学生注册西安西易家具用品有限公司并运营1项,获2017年金砖国家创客大赛二等奖和优秀奖各1项。

(审稿:乔彩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