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本科教学巡礼】招生宣传常态化建设助力多彩工大梦(十)
发布时间:2018-04-1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近年来,学校以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为己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弘扬三实一新校风,坚持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紧密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防科技工业、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推动世界科技进步,作为学校发展的历史责任和崇高理想。

学校本科招生宣传工作贯彻全年、全员、全力、全方位的工作理念,以提升生源质量为核心,改革宣传机制、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手段,进一步加强招生宣传队伍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

招生工作制度建设

制定了《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招生工作管理办法》,构建招生常态化工作机制。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招生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制定了《西北工业大学招生监察工作暂行规定》,明确了招生监察的工作责权、监察、制度等,为招生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校招生重大政策、事项,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等工作坚持集体议事、集体决策、公开透明的原则。加强招生全过程规范化管理,坚持二十六个不得,大力推进招生阳光工程建设。

教师参与招生宣传的保障机制逐渐形成,学院通过教师教学公益活动岗位制度、绩效考核等措施,极大地促进了教师参与招生宣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招生工作队伍建设

组建干部、教师、学生、校友四位一体的招生宣传队伍。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招生宣传人员业务水平。2017年高考咨询期间,共派出895名师生赴全国各地开展招生咨询。每年选拔一批学生组建学生大使宣传队伍,利用假期回访中学开展招生宣传。

组建科普讲座专家库,充分发挥知名专家学者在招生宣传和招生选拔各环节的作用。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赴各中学进行科普讲座,近三年累计开展科普讲座240场。建立了303人的招生专家库,作为学校自主招生等人才选拔环节的评委专家。

招生工作方法创新

近三年,新增100多个优秀生源基地,在全国各省召开分省重点中学校长研讨会,学校航模队、机器人等创新实践团队不定期深入中学开展科技创新合作,每年定期举办暑期学校等系列活动。加强招生信息化建设,提升了招生宣传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2017年学校成功策划中国第一封AR录取通知书,让校史校情和爱国情怀在学生面前生动展现出来,增强了学生对学校的热爱和认同。

学校创新机制,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和就业创业等服务工作,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审稿:唐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