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规划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规划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建设项目(第二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模式变革,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开发与共享,建设符合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以及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的课程资源。学校现开展2019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建设项目(第二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在线开放课程(慕课)为载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推动教学方法改革,探索多样化的考核方式,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二、建设要求

1.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课程内容不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不得违反国家与学校有关安全保密的规定,适合在网络上公开传播与使用。

2. 须对现有课程的教学设计、单元内容、知识结构、课程资源、评价体系等进行重组,基于碎片化、模块式的交互学习模式,以知识点为基础单元组织教学环节,符合学生在线学习需求。

3. 课程内容能够涵盖课程相应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热点问题等,具有相对稳定性、基础性、科学性、系统性、先进性、适应性和针对性等特征。

4. 课程资源应包括按照知识点提供的视频、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试题库、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案例库、专题讲座库、素材资源库等。

5. 提倡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充分做好开课准备与课程维护,团队教师有效开展对学生的线上指导,同时做好校内课堂的线下交流研讨。

三、课程管理

1. 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建设采取项目式管理,实行项目负责人制,申报项目需在申报建设通过后4个月内建成,且达到上线运行标准。

2. 本次课程申报采取先建设后立项认定的方式,待课程建成上线后对课程项目进行认定,发布正式校级立项通知。

3. 各教学单位要发挥课程建设的主体作用,科学规划课程体系,推荐符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支撑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的课程积极进行在线课程建设。对申报建设通过的项目,各教学单位需加强指导和监督管理,切实保障课程建设成效。

四、申报范围

1. 由我校教师主讲的本科生课程均可申报。已获省级及以上“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称号的课程,以及体现课程思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课程优先予以申报。

2. 承担过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建设项目,尚未结题的教师本次不得作为项目负责人进行申报。

五、申报流程

1. 申请人填写《西北工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申报书》(附件1),一式两份。

2. 各教学单位须对本单位申报的项目内容进行审核,并填写《西北工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单位汇总表(第二批)》(附件2),一式一份。

3. 请各教学单位于2019年6月10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统一提交教务处教学规划与管理办公室。

特此通知。

联 系 人:孙青青    龚思怡

联系电话:88430587

电子邮箱:qqs@nwpu.edu.cn

联系地址:长安校区启真楼3楼326室

教务处

2019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