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运行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运行 > 正文
本科生关注的主要共性问题及回复
发布时间:2020-02-1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各位同学:

自《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发布以来,我们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同学们对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一些问题与建议,现针对主要共性问题进行统一答复,希望可以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1.补选课及查询授课方式问题(希望了解对于人工补选课程的相关安排和操作)。

回复:学校针对人工补选课程相关安排的通知将在2月12日左右发布。关于课程授课方式等通知,请同学们关注翱翔门户和西北工业大学学生注册中心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信息。扫描二维码(如下)关注微信公众号,请同学们互相转告。

建议及时关注有关通知并与任课教师及时联系,提前准备听课所需的软硬件条件。

2.返校时间。情势明朗后,希望学校尽快发出返校通知,方便异省同学早日安排行程。

回复:根据疫情防控进展,学校将根据上级指示适时确定学生返校时间,并及时提前发布,请同学们关注翱翔门户及学校通知,及时获取信息。

3.网络问题。1)希望学校能够加强网络设备的维护,提供更好的校外网络服务,主要是VPN不稳定。(2)部分同学没有带笔记本电脑回家,家里没有网络或者网络不通畅,线上学习存在一定的困难。

回复:1)根据前期摸底情况,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已派专人加强了网络设备的维护。针对VPN不稳定的情况,可以通过升级软件版本来解决,若是无法解决,可在工作时间致电029-88491717。(2)在正式返校之前,学校将以信息化手段开展教学,若没有电脑,大部分学习也可以通过手机完成,关于流量费用问题以学校后续政策为准。部分地区网络信号不好是实际存在的现象,希望当地学生尽量克服这个困难,采用直播回看等手段或者与学院取得联系个别解决,全力完成学习计划。对于个别仍有困难的同学,学校将采用“一生一策”的模式解决。

4.网课平台。1)希望网课能集中在一个平台。(2)雨课堂使用卡顿,建议能够考虑目前商用的众多其他大型直播平台,如斗鱼、虎牙、熊猫、哔哩哔哩等。

回复:1)学校为全校师生提供的平台中,采用慕课完成授课的课程主要以爱课程慕课平台为主,采用在线直播形式完成授课的主要以雨课堂为主。因为部分课程在爱课程平台上没有对应的慕课或者其他实际情况等,会存在一部分课程采用其他在线方式完成。无论每门课程采用哪种在线方式授课,均会提前告知同学们。待学校完成雨课堂专业版数据对接和爱课程等慕课平台建课以后,同学们就能进入自己课表中对应课程所在的教学班进行开学前预习操作等准备工作。关于雨课堂、爱课程、校内课程平台的注册等相关操作,同学们可关注微信公众号“西北工业大学学生注册中心”于2020年2月9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培训工作的通知”一文,通过附件获取并提前学习相关培训资料。(2)学校采用的雨课堂是专业版,可直接提供教务系统与雨课堂的数据对接,数据对接完毕后,同学们注册进入后,可以直接进入自己的课程班里;雨课堂专业版还具有教学质量监控等其他直播平台不具备的教学管理相关功能;针对卡顿现象,雨课堂近期一直在持续改进,且有技术人员团队在跟进维护,学校每门课程也有备用方案。对于同学们建议的斗鱼、虎牙、熊猫、哔哩哔哩等直播平台,若届时雨课堂运行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学校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考虑选择使用。

5.网课安排。1)希望避免定时签到、观看时间要求等过于僵化的考核措施。(2)希望课程不要安排的太集中。(3)希望网络授课老师仍旧按照时间要求,不要早上课或晚下课。

回复:根据《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由学校统一安排的理论课程,自2月24日起至学生返校之日,以信息化手段开展教学,且均应按照原定课表教学进度计划进行。即,所有课程均是按照课表时间安排正常进行,学生应按时按要求参加自己课表安排上的教学活动,实验实践类课程正式开学后安排。

6.网课内容。1)希望可以提供课程回放和PPT等资料。(2)希望PPT可以供学生随时查看并尽可能详细一点,或者提供电子版教材书籍,方便学生预习、复习和做作业。(3)希望课程能够精简化。

回复:1)慕课平台和雨课堂直播均支持课程回放功能。根据《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任课教师应指导学生获取课程讲义、课件等课程资源,教师们会在校内课程平台上传课程PPT等相关资料,或以其他方式将课件发给同学们。(2)由于涉及版权问题,电子版教材目前只有部分出版社提供,学校正在积极协调各个渠道,争取获得更多电子版资源。(3)所有理论课程均将按照教学计划开课,学生需依据个人选课情况按时按课表参加课程学习,保障教学秩序稳定运行。

7.毕业设计。对于借助实验条件的毕业设计应该如何完成,有没有替代方案?

回复:根据《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按原计划进行,指导教师充分利用电话、网络等线上方式进行远程指导,确保毕业设计(论文)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如有需开展实验、在外采集数据、调研等情况但无法进行的,学生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调整有关安排,优先开展文献查阅、理论研究等工作;如延迟三周以上仍未开学或开学后仍不具备开展条件的,指导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调整,力争按时完成。

 

教务处

2020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