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连续突破!我校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批数量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1-12-2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我校获批数量实现连续突破,从2020年的37项、2021年第一批的45项,到2021年第二批的58项,立项数量再创新高。2021年全年获批总数位列E9高校第一、工信部直属高校第一。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和创新创业教学改革新方式。项目汇聚企业资源,以企业立项、企业资助等形式支持高校开展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建设等,支持大学生开展与企业合作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充分发挥企业先进的技术、研发和产品优势,深化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

2021年4月,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走进西北工业大学站,对我校《基于昇腾处理器的人工智能应用开发实验》案例进行了现场走访考察。该项目以丰富多样的实验案例和创新高效的实验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展系统性、创新性的设计与实验,注重国产人工智能软硬件的应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

2021年12月我校《微生物制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入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类别优秀项目案例,该项目以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构建了“虚拟仿真”的实践教学模式;强化科研育人功能,将教师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虚拟仿真实验的教学内容,在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中取得突出成效,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深化产教融合、增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的重要载体,学校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深入开展了人才培养大讨论,印发了《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旨在加快构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落实落地《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为抓手,构建开放协同育人格局,提升创新实践能力。

面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一年多次性、滚动征集制等改革措施,学校优化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流程,实现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的申报流程办理,切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管理机制。学校始终坚持以产业需求引领人才培养改革方向,截止到目前累计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8项,实现了项目数量、项目质量、项目影响力的巨大飞跃。

未来,学校将在总结我校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加强过程管理、完善评价体系,探索我校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未来创新发展的模式和路径。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为切入口,深入推进三个融合:教育教学内容与生产实际相融合,校内校外教学资源相融合,新工科、新文科交叉融合,真正实现我校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合作共赢,校企携手共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新篇章,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