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实验室、大创基地安全生产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1-11-0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1年10月29日,学校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安全生产大检查。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张开富部署安排,教务处领导班子全员参与,带领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分7组开展了此次检查工作。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共对21个学院的26所实验教学中心、250余间实验室和25个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进行了拉网式、全覆盖的全面检查。

检查组先后前往位于友谊校区及长安校区的航空学院、航天学院、航海学院、材料学院、机电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管理学院、动力与能源学院、微电子学院、自动化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与安全学院、生命学院、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对21个教学单位的26所实验教学中心、256间实验室和25个大创基地,对教学实验室、大创基地的安全管理职责落实情况、安全规章制度建设情况、安全教育培训完成情况、定期安全检查开展情况等进行了现场查看。其中,对材料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生命学院以及实验大楼等进行了危化品,特殊设备及生物用品的存放和日常管理情况等进行了重点检查。

undefined

经检查,本科教学实验室和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整体安全检查结果良好,负责人安全意识强、相关教师安全知识完备、安全设施完好。但个别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存在购置的实验设备摆放杂乱、门口未按要求悬挂安全信息牌、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等安全隐患。检查组现场向相关负责人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检查结束后,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张开富提出要求,对于现存的安全隐患开展立行立改督办工作,并向相关单位签发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被检单位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立即采取措施予以整改,消除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为了加强本科实验教学室和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保障实践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10月26日,学校就向各实验教学中心和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发布通知,要求各单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工作,并于10月29日前完成自查,将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教务处并形成安全生产自查报告提交至教务处。后续,教务处相关负责单位将对整改完成情况做进一步核查,确保所有隐患问题见底清零,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牢固掌握防范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