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务处组织召开本科教学管理系统升级需求系列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2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贯彻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精神,落实《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更好的发挥信息化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推动作用,在对现阶段学校本科教育教学信息化发展水平进行充分研判后,学校决定升级本科教学管理系统。2020年6月,学校启动了升级工作,成立了以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张开富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全力推进相关工作。

在前期多轮次的教务处内部需求梳理流程研讨、兄弟高校调研、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教务处于近期启动了面向各教学单位的本科教学管理系统升级需求研讨会,邀请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管理人员、教师、学生代表参加研讨,征集需求意见。自4月12日起至4月21日,教务处在友谊校区、长安校区先后组织召开了5场本科教学管理系统升级系列需求研讨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傅茂森主持,25个学院上百名师生代表、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每场研讨会,先由信息化小组成员姚尧从本科教学管理系统升级的背景、现行系统存在的问题以及系统升级后概况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与会人员针对教育教学改革对信息化的支撑需求畅所欲言。

傅茂森在最后的总结中都强调,本科教学信息化升级建设工作应聚焦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强化以能力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是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效能的重要举措。在具体工作中,学校将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教育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提升信息系统计算能力,推动教育决策由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二是从用户场景出发,利用互联网思维再造部分业务流程,实现教学管理服务“最多跑一趟”;三是汇集思政教育、学业成绩、第二课堂、校园服务等教育教学相关大数据,分析人才培养质量成效,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撰稿:马晴怡,审核:傅茂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