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生学业质量分析研判与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3-1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进一步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学校于3月9日和11日,在友谊校区组织召开本科生学业质量分析研判与交流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万小朋,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益新,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张开富,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代富平主持。

1.jpg


2.jpg

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分别以培养情况和就业情况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各学院学业情况、就业质量、人才培养质量。

各学院依次汇报本科生培养情况,剖析了学生培养过程存在的问题及原因,重点针对2021届毕业生毕业、考研、就业情况,提出了下一步的目标举措。

会议强调教务处、学工部、学院要加强协同联动,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业情况,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的管理,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杨益新指出,一是要“勤学习、深研究”,在关注数据内涵的同时要将数据统计和分析做的更加扎实,数据统计的方法和分析角度更加全面,提升数据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学院要主动作为,与教务处、学工部形成联动,及时核对数据准确性,掌握每位学生情况;科学分析学生情况,帮助学生高效完成学业;要结合实际和大数据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要在关注本学院数据的同时,将数据放在全校范围进行观察,思考数据背后的内涵。二是要“敢破题、勇担当”,在学校完全学分制和大类培养改革下,职能部门和学院应加强思考,寻找新的“破题”角度;职能部门要积极宣贯各项政策、加强协同联动,学院要加强沟通交流,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学业指导和监督,本科生的学业导师要有针对性的帮助学生全面发展;职能部门和学院要多提政策性的建议,提出有效举措并积极落实。管就业、管学业要落实“一对一、人盯人”,多下硬功夫,拿出实招,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万小朋在总结中指出,数据是科学决策的基础,找准问题、精准施策,针对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对每一级学生做出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有效措施。一是各单位深入研究如何把“三率”作为考核学院的观测点,及时调整招生政策和人才培养举措。二是分析学生工作干部的工作成效情况,明确辅导员、班主任职责,加强年级、班级组织管理体系建设,逐级细化学生管理体系,责任到人。三是要继续加强相关部门和学院间的深度沟通和交流研讨,从实际工作出发,多层面、多角度探索工作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推进和优化学校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