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10-1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建立教学工作常态监控机制,切实推进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做好我校2020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1014日上午,教务处在友谊校区东会议室组织召开2020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推进会。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益新,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张开富,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的数据填报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王克勤介绍了学校2020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安排和相关要求,强调了数据填报工作任务重、数据多、分散广、时间紧,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数据的采集和填报质量,保证填报的数据客观真实、准确无误,并按时按要求上报。姚如贵介绍了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对重点关注的数据项进行了说明,强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是实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常态监测的重要手段,要求各单位加强协作,共同做好报告编制工作,突出学校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

张开富指出,一是要注重对监测数据的比较分析,填报过程中要结合前三年的数据进行比较,通过对比数据的变化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指导今后的工作。二是对于由多个单位共同填报的表格,各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牵头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提前对表格中的内容进行分工,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填报内容。三是各单位要选派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同志具体负责填报工作,填报的数据须经处(院、部)务会审核后进行上报。四是各单位要仔细阅读数据填报指南,准确把握指标内涵,在全面体现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确保数据客观真实、准确无误。

杨益新在总结中指出,一是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教育部对高校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是加强教育督导和教育质量常态监测、建立健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常态化工作,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二是教务处要根据各教学单位的数据情况及时进行专业、课程、招生指标的动态调整。各单位在数据填报工作中要注重数据的准确性,进一步研究数据的内涵,与往年的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同时根据数据的变化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和解决方案。三是教务处要持续优化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系统,完善系统的数据采集、比较分析等功能,加强各部门平台间数据的互联互通,通过信息化建设减少人工采集的工作量。四是数据填报工作涉及的部门较多,各部门要加强协同,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共同做好数据填报和质量报告编制工作。

(编辑:马晴怡、麻美龄;审核:王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