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3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本科教育教学日常质量管理,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教学质量闭环,推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校决定开展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质量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标

进一步规范教学运行,及时查找、分析教学工作中存在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健全完善质量监控与保障长效机制,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检查时间

9教学周—第12教学周

三、组织机构

(一)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组

 长:张开富  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

副组长:傅茂森  教务处副处长

王海涛  教务处副处长兼注册中心主任

姚如贵  教务处副处长

孙中奎  教务处副处长

商存慧  教务处副处长(挂职)

 员: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教务处管理人员

(二)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组

 长:学院院长,中心(部)主任

副组长: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

 员:教学单位本科教学督导组、本科教学管理人员

四、检查内容

(一)常规工作开展情况

1. 本学期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执行情况;

2. 下学期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执行情况;

3. 毕业年级学生学业完成情况及毕业审核工作进度;

4. 课程阶段性考核开展情况;

5. 教学档案管理情况;

6. 教学单位针对上一轮教学质量专项检查的整改情况。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1. 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总体情况(含教学质量监控队伍建设、机制建设、教学质量管理执行情况等);

2. 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30条落实推进情况;

3. 课程思政工作落实情况;

4. 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一流实验平台建设,工程教育认证推进情况;

5. 教材建设情况;

6. 学业指导、学业警告、学业帮扶开展情况;

7. 在教师人事评聘与绩效考核等制度设计中突出本科教育的举措与实施成效。

五、检查方式

(一)学院自查

科学制订检查计划,梳理总结本单位加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有效经验,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好信息收集和反馈工作,认真研究解决措施,并制定整改方案、持续改进,形成本单位本科教学质量检查自查报告(模板见附件1)。

(二)学校专项检查

1. 教学档案检查

学校组织督导组,采取抽查形式,对教学单位归档2019-2020学年开设课程档案的齐备性、内容完整性等进行检查。课程档案检查内容如下:

(1)课程考核要求,试卷(试题)库,A、B卷,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含评分要点)

(2)命题审批单

(3)学生试卷(含重复率检查)

(4)考场记录

(5)成绩单

(6)课程教学档案(含考试情况分析、学生对授课情况反映等)

(7)教学大纲

参加工程教育认证的学院可根据认证专委会要求增加归档内容。现场检查时需附上本科教学档案管理相关制度或规定。

(三)问卷调查

面向全体教师和本科生发布调查问卷,收集关于本科教学相关满意度情况的意见和建议,问卷链接另行发布。

(四)课堂教学质量检查

教务处组织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和教学管理人员集中听课,抽检课程不少于教学质量检查期间开设课程的20%,做到思政课全覆盖,开课单位全覆盖。

(五)反馈走访

根据前期教学检查情况,学校组织开展教学单位反馈走访。

六、其他要求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是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常态化运行的重要举措,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广泛宣传,认真组织,积极部署自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紧抓整改。

(一)请各学院督促师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调查问卷。

(二)请各教学单位于524日(星期一)前提交本单位自查报告电子版和纸质版(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一式1份)。

联系人:高丹丹    

 话:88430582    

 箱:gdd@nwpu.edu.cn

 址:长安校区启真楼324室教务处教学质量办公室


教务处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