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校教字〔2020〕341号)落实落地,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和主线,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有机融合,全面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二、建设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建设认定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和发挥思政功能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目标,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力军”作用,深度挖掘各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使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

三、申报范围

全校所有本科生课程。

四、申报要求

1.课程思政是所有课程育人的应有之义。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德育功能,课程教学中应注重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相统一。

2.申报课程须提交已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深挖课程思政元素,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评价渗透的教学成效,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3.申报课程须提交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

4.申报课程须提供教学改革典型案例和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如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改革后的典型案例(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学生反馈与感悟,以及其它能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成效的材料。

五、申报方式

1.申报人填写《西北工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1),完善体现思政教育功能的课程教学大纲、新课件(新教案)、教学改革典型案例和体现改革成效材料等申请材料,并将所有材料提交至所在单位进行审查。

2.各教学单位根据申报要求对申报课程进行审查,择优推荐申报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填写《西北工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2),并对申报书和汇总表签署审批意见并加盖公章。

3.已立项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课程无需重复申报,请持续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充分发挥思政育人的示范引领作用。

4.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课程,在一流课程认定推荐时予以优先考虑。

六、材料提交

以上所有申请材料由申报人所在单位统一审查通过后,于4月26日中午12:00前将申报材料和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及电子版(word格式)提交至教务处教学规划与管理办公室,学校将统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联 系 人:刘晗  龚思怡

联系方式:88430588

联系邮箱:liuhan@nwpu.edu.cn

地址:长安校区启真楼327室

特此通知。


教务处

2021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