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校级文美通识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通识教育改革,深化课程体系改革,根据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和文科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任务要求,学校现开展校级文美通识课程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要求,遵循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十四五”期间建设100门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高水平文美通识课程,重点突破、特色发展,全力推进通识教育。2021年度首次支持建设40门文美通识课程。

二、建设要求

根据《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2019版)》(校教字〔2019〕267 号,附件1)、《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校教字〔2020〕341号,附件2)文件要求,实施六类通识课程建设工作,文美通识课程建设遵循“创新性、高阶性、挑战度”的要求,并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中,旨在提高学生思想和道德文明素质、艺术文化和科学素养、学生身体和心理素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

文美通识课程建设主要类别包含:审美与艺术类、文明与经典类、管理与领导力类、全球视野类、伦理与可持续发展类、写作与沟通类等。

学校鼓励课程负责人牵头组建高层次、宽视野、跨学科、跨学校的课程教学团队,鼓励文文、文理、文工、文医等学科交叉融合。鼓励邀请校外高水平教师参与课程建设和教学。

项目建设周期为1-2年,建成的课程将纳入本科生培养方案通识课程模块并长期面向本科生开设。

文美通识课程建设要求目标明确成果显著:

对于新建课程,要求课程内容丰富,特色鲜明,评教优秀;鼓励结合课程改革与实践开展相关理论研究;鼓励依托建设项目,建设在线开放课程或出版相关教材。

对于已有课程,要求不断更新课程内容,使其更具知识性、人文性和时代性,评教优秀;要求结合课程改革与实践开展相关理论研究;依托建设项目,要求建设在线开放课程或出版相关教材。

平均课程资助强度为10万元/门。

三、申报流程

(一)申报要求

申请人需填写《西北工业大学文美通识课程申报书》(见附件3)(一式两份),教学单位应对本单位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并填写《西北工业大学文美通识课程单位汇总表》(见附件4)(一式一份)。

(二)申报时间

请各教学单位于2021年4月20日12:00前将本单位申报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统一提交教务处教学规划与管理办公室。

联 系 人:于世伟   龚思怡

联系电话:88430588

电子邮箱:shiweiyu@nwpu.edu.cn

联系地址:长安校区启真楼327室

特此通知。


教务处

2021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