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质量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质量 > 正文
学校组织开展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视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撰稿:李静/杨卫丽/刘昕 审稿:姚如贵/张凯

114-6日,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委派以西南交通大学沈中伟教授为组长,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建筑师王洪礼、山东建筑大学仝晖教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建筑师薛明为成员的专家组进驻学校,开展为期三天的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视察工作。本次评估视察,是学校建筑学专业自2012年评估通过后的第二次专家进校视察工作。

4日上午,评估专家见面会在长安校区南山苑宾馆太白厅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万小朋、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张开富、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院长李栋、副书记(主持工作)巨维博,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开富主持。


会上,万小朋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开展专业教育评估是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专业的重要举措。对于学校来说,本次评估既是对建筑学专业建设情况的检阅,也是对提高专业教育教学质量的鞭策,更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学校高度重视本次评估视察工作,前期进行了多轮工作部署,对照评估要求认真准备,希望以本次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明晰专业定位,强化内涵特色建设,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沈中伟代表专家组介绍了评估考察的目的、任务及要求。他指出,评估的目的是加强国家、行业对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的宏观指导,保证和提高建筑学专业教育质量。希望通过接下来的评估工作,进一步推动西工大建筑学专业建设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学校建筑学专业负责人杨卫丽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思想与培养目标,对专业发展历程、组织架构、课程与教学条件,以及自评报告、对上轮视察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



评估视察期间,专家组听取了建筑学专业教学过程展的介绍,实地考察了学校建筑工程创新创意工坊、建筑学作业档案室、建筑物理实验室等教学设施与环境;参观了学校科技艺术展厅、学生建筑文化艺术节;抽查了课程设计作业,调阅了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学管理文档;观摩了专业课教学;听取了核心课程的教师说课。专家组还分别召开了专业理论课教师、学生代表以及用人单位代表等座谈会,与校院领导、学生代表、教师代表进行了交谈。通过多方面考察,视察小组多角度、全方位地对学校建筑学专业进行严格、认真评估,以形成客观、全面的评估意见。


6日早上,视察专家组在友谊校区办公楼召开了评估视察意见反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万小朋、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张开富、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院长李栋、副书记(主持工作)巨维博,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视察专家组在会上宣读了《对西北工业大学建筑学专业教育(本科)评估视察报告》。

视察专家组认为,西北工业大学教师爱岗敬业,重视学生素质教育,建筑学专业的场地条件、师资队伍和专业支撑能够满足培养要求;建筑学专业办学思想明确、教学管理严谨规范,学生综合素质高,专业教育质量稳定并有积极发展态势。针对上轮视察整改意见总体上得到了落实。同时在报告中对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教学工作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万小朋对视察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对于专家们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学校照单全收,并将认真研究、逐一对照、紧抓落实,立足学校办学办学特色和发展实际,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使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