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质量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质量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 本科教学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0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教学单位

为全面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力度,完善教学质量闭环管理,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学校决定开展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质量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标

进一步规范教学运行,及时查找、分析教学工作中存在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健全完善质量监控与保障长效机制,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组织机构

(一)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组

组长:王海鹏  教务处处长

副组长:傅茂森 教务处副处长

     王克勤 教务处副处长兼招生办公室主任

     孙中奎 教务处副处长

     彭 亮 教务处副处长

     王 劲 教务处副处长兼学生注册中心主任、继续教育管理中心主任

成员: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教务处管理人员

(二)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组

长: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负责人

员:教学单位本科教学督导组、本科教学管理人员

三、检查形式

(一)各教学单位自查

各教学单位应科学制订检查计划,梳理总结本单位加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有效经验;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好信息收集和反馈工作;认真研究解决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做好持续改进,并形成本单位本科教学质量检查自查报告(模板见附件1)。

(二)学校专项检查

1.教学档案检查

学校组织督导组和相关工作人员,抽查新成立学院,开设本科生课程的职能部门、教学及学术支撑单位、科研及产学研单位的教学档案等。重点检查相关单位教学管理制度的规范性;近三年已归档的开设课程档案的齐备性、规范性、内容完整性以及教务系统上传资料的完整性等。

2.课程过程性考核和成绩分析情况检查

学校组织督导组和相关工作人员,抽查各教学单位近三年已归档的课程成绩单和成绩分析材料。重点检查:课程考核方式是否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过程性考核是否科学、合理;成绩分析内容是否具有针对性,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是否剖析深入、有明确的改进措施等。

(三)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检查

教务处组织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和教学管理人员集中听课,重点督导新开课课程、新任教师所开课程、校级及以上重点建设课程以及学生评教得分较低的课程。

(四)走访反馈与座谈

根据前期教学检查情况,教务处组织开展相关教学单位走访反馈工作。召开学生、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座谈会,征求对课堂教学、教学管理、教学条件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

四、检查内容

(一)常规工作开展情况

1.教学管理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清单见附件2);

2.本学期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执行情况;

3.下学期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提交情况;

4.教材建设和选用情况;

5.各级立项建设课程建设情况;

6.学业指导、学业警告、学业帮扶开展情况;

7.三项经费执行情况。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1.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落实推进情况;

2.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自建情况;

3.课程思政工作落实情况;

4.在教学改革和教学成果凝练等方面发挥主体作用情况;

5.专业建设与规划、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认证推进情况;

6.教学档案管理情况;

7.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情况;

8.一流实验平台建设情况。

五、其他要求

(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重点加强了对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的评估,教学质量检查工作是做好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常态化运行的重要举措,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广泛宣传,认真组织,积极部署自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紧抓整改。

(二)请各教学单位于5月19日(星期五)前提交本单位自查报告电子版和纸质版(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一式1份)。

(三)学校专项检查、走访反馈与座谈等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各单位按照相关通知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联系人:索媛源   王青青

话:029-88430582

箱:suoyuanyuan@nwpu.edu.cn

地址:长安校区启真楼324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