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实践教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实践教学 >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 (论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0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各单位:

根据陕西省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依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教务处《关于提前做好启动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学安排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影响,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推进,现就有关安排说明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按照《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及《关于启动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确保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按照计划和要求顺利推进。

二、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要求

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保障措施,确保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按期保质保量完成。

1.各单位须认真排查每位学生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及遇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努力使我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推进。对存在由疫情导致特殊情况的应届毕业生,可由学生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采用“一人一策”的原则,灵活开展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2.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QQ、微信、电话、邮件等沟通渠道积极有效地开展日常指导,和学生保持有效沟通,及时、准确地掌握学生开展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具体情况,力争按照原计划稳步推进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3.如有需开展实验、在外采集数据、调研等情况但无法进行的,学生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调整有关安排,优先开展文献查阅、理论研究等工作。同时,指导教师要为学生提供参考文献等学习资料,指导学生熟悉实验(设计)内容、方案、方法、步骤等。

三、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

1.开题环节,按照《关于启动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进行。开题答辩环节可采用线上方式开展,请各单位参照往年线下答辩标准组织做好此次开题答辩工作,并于开题答辩开始前至少3日提交答辩安排表(见附件1),学校将组织督导进行抽查。对因客观原因无法进行开题答辩的学生进行情况汇总,给予帮助,提出解决方案上报学校审核,并提交未能按时参加开题线上答辩汇总表(见附件2)。

2.答辩完成后,学生按照要求在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上传开题报告,指导教师审核开题报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开题节点截止时间2022311日。

3.原计划赴校外开展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因受疫情影响不能在对方单位进行开题答辩的,需根据校内指导教师安排进行答辩;可在线进行校外毕设开题答辩的,校内指导教师须参加学生开题答辩过程。

四、特殊情况处理办法

1.疫情防控期间,因停止校外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或国(境)外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而需更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者,需在校内指导教师的审核下于202217日前报经学生所在学院批准后,由学生所在学院统一报教务处备案,教务处和学生所在学院共同完成线上更改事宜。

2.若开学后仍不具备线下开展实验实践条件的,指导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任务,如增加理论研究内容减少实践实验环节或更换题目,力争按时完成。此种情况须在202234日前由指导教师与学生协商确认后,由指导教师向学生所在学院提出申请,经学生所在学院批准后报教务处备案,教务处和学生所在学院共同完成线上更改事宜。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高美娟 谢潇潇

联系方式:18209226890

联系邮箱:gmj@nw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