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实践教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实践教学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工程能力-焊接实验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3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了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工程实践训练中心拟在全校范围内面向本科生开展2021年工程能力-焊接实验技能竞赛。本次比赛采用半命题,将焊件焊接质量、创新思路和是否满足“党建一百周年”主题作为评价指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形式和内容

1. 竞赛形式:竞赛采取半命题方式;主题为:党建一百周年;提供的设备:金属激光切割机、焊条电弧焊机(焊接工艺次序与参数自行设定)及焊条、气体保护焊设备、压焊设备、焊接机器人;所用材料:1mm不锈钢板、2mm不锈钢板、3mm碳钢板等。比赛分数构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品的焊接(30分);是否符合党建主题,结构设计是否新颖的创新思路及答辩(30+20分);检查焊缝是否存在焊接缺陷(变形、气孔、夹渣、未焊透、未熔合、裂纹、凹坑、咬边、焊瘤等)、表面是否美观等的焊缝质量(20分)。

2. 竞赛内容:参赛学生根据命题要求自行选用焊接设备及参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品的焊接,最终评委依据焊接完成程度、质量、是否满足考核要求等条件进行综合评分。

3. 参赛对象:全校具有正式学籍的本科生,原则上具备材料成型相关知识或对焊接有浓厚兴趣者均可报名,竞赛名额为20组(每组不能超过三人)。

4. 赛前培训:参赛学生按以下时间安排参加赛前基础知识的培训。

培训时间

培训项目

培训老师

课时

地点

6月17日

19点-22点

各类焊机安全操作

焊接工艺讲解及示范

王伯民、杨星、张伟军

3

工程实践训练中心热加工部焊接教室

6月18日

19点-22点

焊接缺陷类型及防治措施

焊接练习

王伯民、杨星、葛潇琛、刘锦涛

3

工程实践训练中心热加工部焊接教室


二、评奖原则

按照《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评定校级一等奖、二等奖。

三、竞赛报名方式

1. 竞赛采用网上报名方式,5月14日12:00前将报名表(附件)发送至邮箱:yangxing@nwpu.edu.cn。文件名为:焊接竞赛+学院名称+负责人姓名;

2. 联系人:杨老师 17694861679; 王老师13772145308。

3. 联系时间:周二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30。

四、竞赛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1年5月19日14:00—20:00,

地点:长安校区工程实践训练中心热加工部焊接教室(参赛学生若因课程冲突较多,可集中调整竞赛时间)。


教务处 工程实践训练中心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