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实践教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实践教学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2024年第三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0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各学院: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的2024年第三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正式启动。大赛是面向全国高校学生(以本科生为主)的一项具有探索性的工程实践活动,推动高校工程教育与工程实际紧密结合,切实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及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同时促进教师将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相结合。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主席单位为清华大学,承办单位为三峡大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参赛学校以参赛团队为基本单位报名参赛,同一所学校参赛团队不超过30个。具体要求如下:

1.参加自由命题类的参赛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参加企业命题类的参赛团队成员不超过6人,专业不限,提倡跨专业组建团队;

2.每个参赛团队的研究生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团队成员全部为本科生的参赛团队在评分和晋级时给予优先考虑,每队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3.参赛学生同年度只能参加一个团队,每个团队只能参加一个赛道。

二、大赛时间

1.参赛报名截止时间:2024年1月30日

2.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4年03月31日

3.初赛(省(区域)赛)时间:2024年04月01日至2024年04月20日

4.复赛(省(区域)赛)时间:2024年06月25日至2024年07月15日

5.决赛(全国赛)时间:2024年08月05日至2024年08月15日

三、大赛主题及命题范围

大赛结合工程技术前沿设置以下三个命题方向,参赛作品须紧扣命题方向。

1.电源——我国电源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能源开发逐渐清洁、能源利用更加低碳,包括但不限于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煤炭清洁利用等。期待在电源领域的创新作品。

2.系统与装置——新型电力系统中,新能源占比、电网数字化及装置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针对新型电力系统输电、配电、用电、储能等实际问题,请给出工程解决方案并实现。

3.其他——电能的生产及应用涉及诸多方面,包括但不限于电工新材料、新型电机及其控制、电气化交通、生物电工等。针对某一实际问题,请给出工程解决方案并实现。

四、大赛赛制

(一)自由命题类

分硬件和软件两个赛道。参赛团队可在大赛给出的三个命题方向中任选一个,然后选择一个赛道参赛。

(二)企业命题类

企业命题类赛道,由企业围绕大赛命题方向给出企业赛题。参赛团队选择一个企业命题类赛道,然后在该赛道给出的赛题中任选一个赛题参赛,作品名称须与所选赛题题目一致。

赛道G:施耐德电气Go Green电力电子创赢赛道

赛题(任选其一,各赛题的具体指标及要求见附件1):

1.双向直流隔离变换器;

2.AI算法实现伺服系统的优化控制和运动轨迹规划;

3.工业园区光储微电网的规划与设计。

五、作品申报及要求

同一团队在初赛、复赛、决赛时须采用同一选题参赛,参赛过程中不允许更改参赛选题内容;参赛作品的具体内容在初赛、复赛、决赛之间应有紧密联系,能体现同一作品不断完善的过程;已获得过往届大赛奖项(包括各赛区和全国各级奖项)的作品,谢绝参赛;参赛作品必须是学生原创,谢绝任何形式的导师课题参赛,大赛组委会将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原创性审查。各阶段作品具体要求见附件1。

参赛团队登录大赛官方网站,在大赛作品申报平台注册账号,用于参赛作品申报。参赛团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大赛作品申报系统平台提交可研报告(模板见附件2)及其他佐证材料(例如作品设计书、可研报告介绍视频等)。大赛系统平台的地址与使用说明见大赛官网:https://eeeic.ces.org.cn/

、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犇 曹瑞通

联系电话:13572141234

联系邮箱:benz@nw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