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实践教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实践教学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化学创新实验设计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拟在全校范围内面向本科生开展2023化学创新实验设计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形式和内容

1. 竞赛形式

竞赛采用开放形式,以团队为单位进行。

2. 竞赛内容

以探索一个化学相关的科学问题为目标,以化学原理和化学实验技能的应用为手段,完成一个自主选题实验方案设计。

参赛作品应符合本科实验教学或者科普宣传需要,且未在正式出版物公开发表或在同级竞赛活动中获奖。竞赛内容分为以下三类:

(1)新创实验

把反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科研成果设计为适合本科生实验教学需要的基础实验或者综合实验。要求所提交的创新实验内容未在国内外教材、杂志上发表,该内容需要经过反复验证,确保时长、成本和安全性等符合本科教学需要。通常基础实验的总时长不超过 8 小时,综合实验的总时长不超过 24 小时。

(2)改进实验(包括教学实验仪器创作、改进)

针对现有国内外教材或杂志的教学实验,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进行创新设计,或对教学实验仪器进行创作、改进,使之更加符合实验教学需要,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

(3)科普实验

科普实验的受众为没有或者很少有化学素养的社会公众及中小学生,要求有助于公众了解和正确认识化学,激发青少年学习化学的兴趣和热情。要求内容反映化学之趣、化学之美、化学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等。作品应安全、绿色、有趣、价廉、便于展示,方便公众亲手操作,并能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

参赛者以团队为单位提交实验设计报告书和实验视频,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参赛材料进行审核和评审,确定获奖名单。

3. 参赛对象

全校本科生,每支参赛队由3名本科生组成,指导教师1-2名。

二、评奖原则

按照《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评定校级一等奖、二等奖。

三、竞赛报名方式

QQ报名:请加QQ群636203923,于2023年5月31日前进行群内报名。请报名参赛同学务必加群,竞赛具体事宜将在QQ群内通知。

四、竞赛时间和地点

时间:参赛队于7月31日前将实验设计报告书和实验视频发送至邮箱yanjing@nwpu.edu.cn。

地点:本次竞赛采取开放形式,场地不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