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规划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规划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要求,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优化学校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建设质量,进一步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持续推动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推动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有关要求,学校启动开展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的校内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2019年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停招专业、未招生专业之外,其他符合申报条件的本科专业点,均可申报。

二、申报条件

1.专业定位明确。申报专业应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在全校专业建设中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2.专业管理规范。达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根据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2019版),有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近三年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3.改革成效突出。专业在教学成果、教学名师与教学团队、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实验和实践平台、教改项目等方面获得荣誉。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内容更新及时,方法手段不断创新,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四新”建设。

4.师资力量雄厚。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广泛开展,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

5.培养质量一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三、申报流程

1.符合申报条件的专业,各学院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择优向学校报送推荐专业。

2.学校组织相关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遴选出拟推荐专业,提前做好一流专业申报准备。

3.根据教育部与陕西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时间待定),组织一流专业建设点提交申报材料。

四、材料报送

1.请各学院在20203月份完成的一流专业建设情况摸底工作基础上,研究提出申报意向,于923日(周三)前提交《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意向表》(附件1,一式一份)至教务处教学规划与管理办公室。教务处将安排有意向申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召开申报推进会。

2.请提交《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意向表》的相关学院,针对意向申报专业,组织填写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附件2,一式三份)、《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汇总表》(附件3,一式一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一式一份),109日(周五)前将纸质及电子版材料提交至教务处教学规划与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线玲华 尹婷婷

联系电话:88430587

联系邮箱:xianlinghua@nwpu.edu.cn

联系地址:长安校区启真楼326

特此通知。


附件:1.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意向表

2.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

3.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汇总表


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

202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