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规划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规划 > 正文
关于启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等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决定启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挖掘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有机融合,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全面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二、建设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建设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和发挥思政功能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目标,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使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各个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通过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形成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经验规范,引领学校课程思政改革方向,汇聚育人合力,发挥协同效应,构建思政育人新格局。

三、申报范围

所有本科生课程。

四、建设内容和要求

1. 建设内容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应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知识传授中注重强调价值引领,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的紧密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教学各环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结合专业实际,将思政教育纳入课程目标、课堂教学目标,明确如何将价值塑造与知识传授融合的具体过程;探索教学过程中能体现课程思政的教学资源、教学载体、教学方式方法等,完善课程配套实践教学资源,保证全过程、全方面、全环节地深入挖掘课程的思政内涵,以不少于3个教学案例说明具体落实过程,契合“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示范标准;完善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材料,丰富改革课程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可示范推广的教学改革经验,实现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的引领性建设。

2. 建设要求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教学各环节都应蕴含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都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课程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计划、备课授课、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编制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修订课程育人标准,切实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融入教学设计,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广至学校所有课程。

(1)课程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须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知识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形成有效体现德育渗透成效的教学评价材料。

(2)课件、教案

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课件和教案。

(3)课程教学案例及体现改革成效的相关材料

建立包含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编写具有课程思政特点的教学参考资料及其他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4)课程评价

创新“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效果评价体系,形成学生反馈评价、同行教师评价等支撑材料。

五、示范推广

充分利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优质资源,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学校将组织“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全校范围内进行经验交流、观摩、推广,带头建设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形成良好的课程思政建设氛围,全面提高学校思政育人质量。

六、材料提交

1.申报人填写《西北工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1),各教学单位须对本单位申报的项目内容进行审核,并填写《西北工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2)。

2.课程负责人须修改完善体现思政教育功能的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案例和课件等申请材料,并提交至所在单位进行审查。

3.课程负责人须提交学生反馈评价表、同行教师评价表至所在单位进行审查。

4.以上所有申请材料由申报人所在单位统一审查通过后,4月22日12:00前将纸质版一式一份提交至教务处教学规划与管理办公室(长安校区启真楼327),同时将电子版申请材料发送至邮箱liuhan@nwpu.edu.cn,学校将统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5.申报事宜可咨询:

党委宣传部  范翔  88460601

教务处  刘晗  88430588

教务处 党委宣传工作部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