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运行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运行 > 正文
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学业指导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各学院、各位本科生导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信部、陕西省及学校有关工作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要求和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强化本科生学业指导,切实履行好学业指导队伍职责,现就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学业指导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遵照执行。

一、 学院要充分发挥本科生培养的主体作用

1. 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充分利用前期准备妥当的线上教学平台,组织实施好线上教学工作。

2. 密切关注学生线上学习状态,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学校相关要求、教学运行实际等,及时有效优化调整。

3. 落实落细学业困难、学业预警学生以及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边远地区学生的学业指导,要及时了解其学业状态,必要时提供帮扶。

4. 落实落细毕业年级学生,特别是毕业年级学业困难学生的学业指导,要及时了解其学业状态和拟就业升学状态,必要时提供帮扶。

5. 组织好本科生导师作为主体的学业指导队伍(未指定本科生导师的,由班主任承担学业指导职责),着重落实好本科生导师制。

二、 本科生导师(班主任)要发挥学业教育引导作用

1.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不忘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成才目标。

2. 确保与学生信息通畅,及时准确向所指导的每名学生传达学校部署,督促学生严格遵守所在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做好科学防控。及时收集学生学业状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高度关注在线学习存在一定困难的学生,及时向学院反馈。

3. 鼓励受疫情影响的学生正确对待疫情,主动配合当地主管部门和学校做好自我隔离、自身防护,引导他们服从大局,有情况及时报告,积极配合地方政府部门、学校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4.要肩负起对所指导学生的培养职责。主动了解学生学业状态,引导学生学会在线学习,积极运用网络、电话等方式,远程指导学生学业。

5.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学会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责任落实,做实做细本科生学业指导工作,及时解决本科生导师在学业指导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将共性问题提交教务处研究解决。教务处根据教学运行实际情况及各学院反馈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供在线教学相关的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提供转专业、选课、重修、考试、校际交流、学籍异动、创新创业、就业升学等方面的指导。

教务处联系人:王丽娟(15829531760)

特此通知。

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

2020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