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在2022年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2-27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2年第十六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iCAN Innovation Contest 2022 Final)于12月18日-12月19日圆满落下帷幕。我校共15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并在最终全国总决赛中喜获佳绩,获得创新赛道一等奖4项(数量居全国第一)、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7项,获得创业赛道的一等奖1项和三等奖1项,同时荣获“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iCAN大赛”),由北京大学于2007年发起。作为教育部质量工程支持项目之一,2010年发展为国际性创新赛事,先后在中国、西班牙、日本、美国、法国、德国多国举办,参赛规模覆盖30多个国家的700所高校,参赛人数高达100万人次,是规模庞大且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级大学生赛事。2022年iCAN大赛参赛规模再创新高,仅中国赛区就增加到了19个分赛区,780所高校的5557个项目参与角逐,项目内容涉及健康监测、智能传感、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生物医学技术等多个热门领域。最终,中国赛区组委会根据每个项目的创新性、商业性等多个维度,评选出一、二等奖120项以及三等奖380项。

我校荣获一等奖的作品——E-CRAFT——柔性太阳能新型能源系统项目推出的长续航无人机立足于“柔性能量采集+创新飞机设计”的设计理念,基于钙钛矿的高性能超薄太阳能电池,实现了飞机表面大面积柔性铺设、严苛使用环境下的稳定输出以及高比能能量储存,能够满足飞机超长续航及多任务使用需求。产品可以应对多种恶劣天气及环境,通过装载不同有效载荷,从而实现在通信保障、侦察预警、实时监控、远程打击等方面的民用及军事价值。

我校另一项荣获一等奖的作品——翼随心动-用于人机交互的水凝胶电子皮肤,由机电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杜欣悦科创团队完成,在团队指导老师陶凯研究员和何洋教授的带领下,利用水凝胶新型材料作为传感器核心,组装成可穿戴式设备,将人体运动的机械信号转化为相应的电信号,进而实现无人机的控制。本作品控制多变,基于预设的无人机飞行动作,可以实现绝大部分无人机飞行姿态,可操作性高,趣味性强。此外,水凝胶传感器为自发电式传感器,无需外部电源,能有效节约能耗,控制方式与军事手势有很强的关联性,人机交互体验良好。

在学校教务处与机电学院的共同建设下,大学生微/纳米“小精灵”创新实践基地为我校师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供了广阔的创新实践平台。基地的建设成效突出体现了学校始终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核心地位的办学理念和对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重视,未来也将继续努力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打造一流自立自强人才培养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