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8-1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2年8月2日-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天津大学成功举行。我校取得了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的佳绩,并荣获高校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紧密围绕“双碳”战略目标等国家重大需求,坚持“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主题,积极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向全社会辐射“点亮生命之光,绽放生命之魂”的价值追求。在教育部的关怀指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参与下,已发展成为起点高、精品多、覆盖面广、影响深远的,且与国家发展战略和民生紧密契合的全国大学生科技实践创新活动。本届大赛吸引来自全国600余所高校的4万多名大学生参赛,提交参赛作品6218件,参与高校和作品申报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学校始终坚持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之一,通过引导和支持学生积极参与,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自2021年11月起,由教务处统一协调,动力与能源学院具体组织,依托大学生动力系统节能减排创新实践基地,统筹开展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筹备工作。通过举办校内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邀请相关专家教授进行评审,最终选拔推荐15件优秀作品参加本届国赛,展现了我校学子助力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担当与作为,营造出浓厚的校园创新实践文化氛围。

我校荣获一等奖的作品——“智能可调光门窗的绿色供电系统”,由李伟林教授和姚文利副教授共同指导,自动化学院本科生刘硕、王宇昂、孙玉琮自主完成。项目团队针对电致变色薄膜的电源供电模式单一、新能源利用率低及电压匹配性不一致等问题,自主设计出一种太阳能+蓄电池+市电的双余度隐藏式电源系统,整体小巧便捷、可嵌入常见窗框中。该系统的运用能够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并且有效降低建筑能耗,实验测试表明搭载此电源的电致变色玻璃相较于普通玻璃,可降低30%的建筑能耗。作品设计符合当下新能源、环保智能家居的发展理念,在决赛中受到了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

另一项荣获一等奖的作品——“‘凤鸣朝阳’-高效低成本长航时太阳能无人机”,在郭庆副教授的指导下,由航空学院本科生王永懿、王蕊华、罗正东等共同完成。该作品针对现阶段大型太阳能无人机运行管理较为复杂、制造成本高的问题,设计制作了一款依靠太阳能电池供电、具备长航时飞行能力的中小型无人飞机,采用先进的半柔性单晶硅电池板作为太阳能的捕获元件,并研制了配套的太阳能飞机功率控制系统。飞机主体结构采用木制和复合材料,其翼展5米,空机重2.5千克,最大起飞重量7千克,在光照充足的条件下可以挂载最多 4kg 的载荷进行长航时飞行。在执行飞行任务期间可完全依靠太阳能飞行,不仅节约能源、降低排放,而且具有成本低、使用便捷的独特优点,大大降低了太阳能飞机的应用门槛。

通过持续参与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我校大学生的节能环保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均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也不断增强。教务处、动力与能源学院和大学生动力系统节能减排创新实践基地,将继续大力支持全校学生参与同类高水平创新大赛,不断展示我校节能减排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育创新成果,为实现双碳目标集聚创新力量。


附:西北工业大学获奖名单

奖项

参赛作品

获奖学生

所在学院

指导教师

全国一等奖

智能可调光门窗的绿色供电系统

刘硕

自动化学院

李伟林、姚文利

王宇昂

自动化学院

孙玉琮

自动化学院

郁凯伦

自动化学院

濮凡

教育实验学院

温昕

管理学院

李佳钰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全国一等奖

“ 凤鸣朝阳 ”—— 高效低成本长航时太阳能无人机

王永懿

航空学院

郭庆

王蕊华

航空学院

罗正东

教育实验学院

董铁香

航天学院

周景良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曹博然

航空学院

赵宸彬

航空学院

全国三等奖

翱翔锌电 —— 高性能柔性锌离子水系电池

叶元茗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冯丽萍

杨贝宁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孟繁泽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王麒翰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陈雨箬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陈柯润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谢浩洋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全国三等奖

城市立体式智慧消防系统

范智翔

动力与能源学院

梁红侠、王灵利

李佳朋

机电学院

于琢

航空学院

聂海韬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华睿帆

教育实验学院

张轩硕

计算机学院

王超凡

航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