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2021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7月12-14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2021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教司指导,“国创计划”专家组秘书处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郝杰、“国创计划”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副组长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万小朋,以及2020-2023年“国创计划”专家组成员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傅茂森主持。

首先,万小朋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国创计划”的重要意义,并表示,我校历来重视创新人才的训练和培养,近年来国创计划数快速攀升,学生创新能力达到大幅度提升,创新意识得到明显改善。同时,万小朋代表我校,表态作为承办单位,一定为今年年会做好准备工作,办好此次盛会。

undefined

万小朋致欢迎辞

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斌代表秘书处对“国创计划”专家组的目标、责任义务进行了梳理,同时汇报了《关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章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总的任务、组织专家、工作制度、工作支持以及附则。

undefined

李斌汇报“国创计划”专家组章程

四个专家组相关负责人或代表分别就重点支持领域指南、编制国创计划规划纲要、完善国创计划工作手册、制订国创计划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四组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

傅茂森代表学校汇报了第十四届大创年会的筹备方案。希望通过电子邀请函、二维码签到、AR地图导航、云上展厅、全程直播等环节将本次年会打造为智能化会议,着重体现科技感、创意感,为全体参会人员呈现一场极致的视觉盛宴。

undefined

傅茂森汇报大创年会的筹备方案

中国矿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绍良、海南大学副校长胡新文分别代表学校介绍第十五届大创年会的承办单位以及第十六届大创年会的承办单位的相应情况,表示将办好2022年和2023年“国创计划”的会议。

随后八个专家组按照评审安排和注意事项,完成2021年第十四届大创年会项目的入选评审工作。

undefined

参会人员合影

“国创计划”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宣布入选国创年会项目评审结果,并指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做好创新创业教育。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完善国家、省(市)、学校三级“国创计划”管理实施体系。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各个学科的人才培养全过程。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持续提升国创项目的成效和影响力。

undefined

巩金龙发言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郝杰作总结发言,强调进一步深入实施“国创计划”要注重六个结合。第一,双创教育探索与五育并举相结合。第二,历史探索与当下发展相结合。第三,自主探索与需求牵引相结合。第四,高校探索与多方协同相结合。第五,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第六,国内探索与国际交流相结合。

undefined

郝杰作总结发言

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简称“大创年会”)是由教育部发起和主办,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创新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大创年会自2008年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三届。经教育部批准,第十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由西北工业大学承办。经过“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2021年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预兆着第十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脚步也越来越紧,我们将尽全力办好此次年会,为创新人才培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