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第二届教学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3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12月28日下午,学校第二届教学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友谊校区阶二会议室召开。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益新,副主任委员、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副主任委员、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张开富,教学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教务处、研究生院相关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杨益新主持。

1.jpg

会上,教学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宁昕(研究生院)汇报了研究生教育教学相关工作。主要包括研究生思政教育、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改革及课程建设、科教融合及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过程环节监督管理制度建设及落实、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发展报告》编写以及拟制定、修订的4项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等。

教学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克勤(教务处)汇报了本科教育教学相关工作。主要包括《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的发布、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陕西省级教学名师奖评选推荐、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2020年陕西高等教育优秀教材推荐、课程思政示范课结题验收和优秀教师评选、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工程教育认证、2020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申报推荐以及拟制定、修订、废止的7项本科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等。

张艳宁指出,今年研究生院的工作总结为“责任”、“质量”和“优配”三个关键词。通过责任下沉的方式引导学院及教师重视导师第一责任、岗位责任和培养单位主体责任;通过加强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有效降低了滞学率,通过建立健全质量监督体系加强了培养质量保证;通过完善机制实现了招生指标、经费等资源的优化配置。明年研究生院将根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加快制定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

张开富指出,本年度教务处围绕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制定了专业自评估方案、课程评估方案、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旨在强化过程监控与质量评估,保障人才培养质量。通过修订完善人才培养相关制度,加强了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建设。今后教务处将持续加强制度建设、优化业务流程,提升管理效能;持续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听取汇报后,委员们对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开展的工作表示肯定。围绕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强基计划的招生培养、导师队伍建设、本科生辅修专业建设等进行交流研讨。委员们指出,应加强青年教学带头人的培养,推进实施“首席教授+课程负责人”制;加强课程建设,扩大开课门数;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强化科研育人;加强与优秀生源基地的长期稳定对接,持续提高生源质量。

杨益新在总结中指出,教务处和研究生院要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落实,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教育教学管理制度进行优化完善后尽快发布。要将教学带头人的培养工作作为专项工作重点推进,加强对新入职教师的帮扶,强化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严格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鼓励新入职教师在开课时积极扩充课程资源,同时要加强对教师授课质量的监控与评估。通过建设高水平教学队伍,提高教书育人能力。

(编辑:麻美龄、马晴怡;审核:王克勤,宁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