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陕西高校教学成果奖工作推进会在西工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2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撰稿:刘昕  田锦 / 审稿:张军)

10月19日上午,为切实推进陕西省高校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培育和推进申报工作,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的陕西高校教学成果奖工作推进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等教育局副局长刘建林、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万小朋、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胡海宁及省内27所高校的主管校领导、教务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胡海宁处长主持。

万小朋副校长首先向与会人员表示了诚挚欢迎,他提出教学成果奖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长期受到各类型高校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召开教学成果奖工作推进会充分体现了陕西省教育厅对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西工大和陕西各高校也要紧跟部署做好工作。

胡海宁处长通报了陕西高校获得省级和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的情况。他强调教学成果奖代表教育教学工作最高水平,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近4届省级教学成果奖以来,获奖范围逐渐扩大。近两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我省获奖项目数居全国第5位,教学成果奖成绩优异,但仍存在省际间前甩后追的严峻形势及本科强高职弱的现状。

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军从五个方面分析总结了学校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的开展情况。他提出通过抓总结,进一步发挥人才培养改革优势;抓统筹,实现质量与创新并重;抓培育,重点突出梯队建设;抓保障,注重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抓规划,精心筹备各级教学成果奖申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廷林通报了学校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的情况,介绍了学校培育高质量教育教学成果的工作思路,以及“边研究、边实践、边改革、边建设、边培育”的良性循环工作机制,他强调要坚持统筹规划、择优立项、保证质量、科学凝练,积极做好申报工作。

随后,省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主持人西北工业大学孙浩教授作了关于教学成果奖申报经验交流的报告。他提出成果培育要做到早计划、前瞻性和系统性,要多提炼、多修改、多挖掘,以“三多”弥补“三无”的不足,要凝练出具有先进性、理论性和创新性的成果理念。

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主持人西安交通大学冯博琴教授作了题为《成果凝练之我见》的报告,生动详细地阐述了难点如何突破、亮点如何展示等申报书撰写和支撑材料挖掘的经验,指出教学研究是基于教学的科学研究,必须有科学的精神、用科研方法推进。

最后,刘建林副厅长作重要讲话。他要求陕西高校对省级教学成果奖的质量提升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获奖争取及其重要性要进一步加强认识。刘建林副厅长指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体现了高校的核心竞争力,反映教育教学的最高水平,是我省实现教育强省的核心指标。长期以来,省教育厅、省教育局对教学成果奖培育给予高度重视,希望通过教学成果奖的培育造就一批名师、团队和项目。刘建林副厅长强调,陕西省各高校要将此项工作上升到学校层面,建立良好的体制机制,不断加大对教学成果奖工作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强教学成果的推广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