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审核评估|计算机学院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工作自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04     作者:韩璐   点击:  分享到:


为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精神,全力迎接学校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按照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要求和教务处统一部署安排,2017年11月19日至22日计算机学院开展了本科教学自评估工作。此次自评估专家组由西安交通大学陆根书教授担任组长,组员包括西北工业大学吴广茂教授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董丽丽教授。

11月19日,自评估专家组进校,当晚召开了此次自评估准备会,明确本次自评估的总体方案,安排详细考察日程。接下来三天的工作主要包括了自评估专家与教务处、学院人员见面会,学院领导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就业单位与毕业生反馈会、听课、教学档案审查、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等工作。

11月20日上午,在计算机学院203会议室召开了本次自评估专家与教务处、学院人员见面会。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教务处处长张军,校长助理兼计算机学院院长张艳宁,教学副院长尚学群,人事副院长张盛兵,科研副院长邓磊,党委副书记董昊,各系主任,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教学副院长尚学群主持了见面会。会议首先由专家组进行了专家组人员介绍,紧接着张军处长对此次专家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他汇报了学校整体准备预评估工作的情况,之后,张艳宁院长对此次专家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请专家多为学院提建议、意见以帮助学院完善教学工作。随后,尚学群院长汇报了学院概况,并对自评后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最后专家组组长对此次自评估工作的目的、方法及过程进行了简要介绍。学院也一致表示将全力支持此次评估的各项工作。见面会后,评估专家参观了计算机学院基础软件实验室、微机原理实验室、系统结构实验室、多媒体与计算机控制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级嵌入式系统实验室,对我院的办学条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11月20日下午,自评估专家组分组分别与学院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以及赴计算机学院学生就业率较高的单位中兴通讯公司进行座谈。随后仔细查阅了近三年的试卷档案、教学大纲、实习、实验报告、毕业设计(论文)、教师人事考核标准、人事制度、院务会对教育教学的讨论情况,全方位的对我院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落实情况、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水平、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进行审查。

11月21日,专家组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听取了学院本科课程的课堂教学,与学院学生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业与发展。

11月22日上午,评估专家反馈意见会在计算机学院203会议室召开。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教务处处长张军,学院党委书记张渤,教学副院长尚学群,人事副院长张盛兵,科研副院长邓磊,党委副书记董昊,各系主任,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在反馈意见会,专家组组长陆根书教授代表专家组对为期三天的自评估工作作了总结报告,专家组自评估期间共听课12门,查阅10门课程的试卷,查阅了3个专业的120份毕业论文,召开了4次访谈会、访谈38人次。专家组认为我院学院建立了较为系统的教学管理制度,教学运行规范。积极探索专业大类培养、创新人才试点培养等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设立试点班,逐步进行核心课程改革,全面提升学生的系统能力;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向的教学模式和考试考核方式改革,积极推进“教师指导+学生讨论+经典阅读”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改革,“阅读报告+代码检测+学生互评+作品答辩”考核模式改革,促进教育教学工作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通过完善实践教学平台体系、优化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完善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强化实践教学。以研促教、以赛促教,全面提升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积极推进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活动,构建较为完备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同时,自评估专家就评估工作中发现的学院学院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改进措施和建议。教务处处长张军表示,针对专家指出的问题,教务处将支持和督促学院进行整改。教学副院长尚学群表示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定位准确,对专家组提出的具有建设性的建议表示感谢,学院将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认真梳理并制定整改方案,尽快落实整改,为迎接我校明年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做好充分准备。此外,也希望长期与专家保持联系,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给予指导。最后,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张渤也对专家组和教务处对我院教学工作给出的建议和支持表示感谢,学院将积极整改。

通过此次本科教学自评估工作,学院将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和质量保证、探索人才培养的闭环机制,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我校明年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做好准备。

(文/韩璐 审核/尚学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