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审核评估|航海学院有序开展本科教学自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05     作者:​史文涛   点击:  分享到:

为进一步规范学院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按照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要求和教务处相关安排,航海学院于11月26日-27日组织开展了本科教学自评估工作。此次评估专家组由上海海事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秋荣教授、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任传波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督导李素有教授组成。

11月26日上午8:30,评估专家组召开了预备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张秋荣教授主持,安排了本次审核评估的总体方案。上午9:30,在航海学院201会议室召开了自评估工作专家见面会。参加会议的包括本科自评估专家,教务处学生注册中心主任牟蕾,航海学院院长杨益新、副院长王惠刚、严卫生、党委副书记蒲传新、学院督导组成员、各专业负责人、各系主任、教学副主任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惠刚副院长主持。

首先,牟蕾主任对学校整体准备自评估工作情况、本次本科教学自评估工作的目的和工作安排进行了简要汇报。然后,杨益新院长代表学院对三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学院简介、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相关情况。

随后,专家组组长张秋荣教授对预评估工作的目的、内容、方法及过程进行了简要介绍。会后,专家组在王惠刚副院长的陪同下对学院的教学实验中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高速水洞实验室等教学实验室进行了参观,深入了解我院的办学条件及专业特色。

11月26日下午,各位专家分组查阅了39门课程的316份试卷。审查了6个专业的190份学生毕业设计,召开了三次座谈会,分别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部分教学名师、各系教学副主任、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开展了亲切而深入的访谈,进一步了解学院的本科教学情况,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地了解了我院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培养体系、办学条件、师资队伍、质量保证体系、学生发展及培养成效,并指出了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和建议。11月27日上午,专家组分组听取了我院随机过程、特种发动机原理、船舶动力装置、先进信号处理算法及应用等多门课程。

11月27日下午4:00,本科教学自评估专家组反馈交流会在航海学院201召开。各位专家,教务处学生注册中心主任牟蕾,航海学院院长杨益新、党委书记王英民、副院长王惠刚、严卫生、党委副书记蒲传新,学院督导组成员、各专业负责人、各系主任、教学副主任及本科教学办公室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专家组组长张秋荣教授代表专家组对为期两天的审核评估工作作出总结。专家组并对我院审核评估工作的有序组织和安排表示感谢,对我院本科教学水平及教学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我院本科教学办学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清晰,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创新平台多元,办学特色鲜明,培养学生质量高。同时,专家组围绕学院的教授上讲台授课比例、科研反哺教学、学生国际交流、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专业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意见反馈,并给出了改进意见和合理化建议。

航海学院杨益新院长表示,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定位准确,对专家的意见全盘接收,学院将针对此次自评估意见,制定针对性方案,尽快落实整改。教务处牟蕾主任表示,针对专家指出的学院办学当中的问题,教务处将尽全力支持。航海学院王英民书记作总结发言,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本次评估专家组不仅帮助学院找到了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而且还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对策,对于我院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水平、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此次本科教学工作自评估,学院将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改进师资队伍学缘结构、深化教学资源配置和教学改革,有针对性制订具体措施进行整改,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我校明年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