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审核评估|全力开展学院本科教学自评估 助力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7-12-07     作者:闫春更   点击: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根据学校统一部署,11月6日至12月1日,学校精心组织了对18个学院的本科教学自评估工作,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和“问诊把脉”。

这是一场全面深刻的“考试”。评估总体上采取教务处统一监管、学院分头落实的工作方针,全程以高校审核评估工作内容及流程为主线,包括撰写自评报告、现场考察、访问交流、查阅档案、意见反馈等具体环节。

据悉,“定周期、高规格、严把关、做精品、创特色、出品牌”成为本次自评估工作的突出特点。

全校范围内为期50多天的时间内,各学院分别开展了3天的专家进院考察工作。学校共邀请了全国26所高校(含省外18所)的61位(次)专家学者,来校考察并指导本科教学工作。专家阵容可谓是强大,其中有多位国家级教学名师、大学领导等行业内的知名学者“大腕”。

学院晒成果亮出优质教育资源

评估之前,各学院高度重视,分别召开工作推进会、本科教学评估动员会,教育引导师生深入领会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要求和意义,高质量完成自评报告等方案,积极落实学校评估工作各项安排。在专家进院现场考察阶段,各学院充分准备,积极准备并整理各项“专家案头材料”和“支撑材料”,妥善规整各类教学档案等。面对专家的咨询,学院纷纷“晒”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成绩单”,展示了学校本科教学整体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评估反馈会结束后,部分学院还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梳理和吸取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制订整改方案,进一步完善学院本科教学工作。

专家评教学指导之中凸显激励

专家工作环节是评估活动的重中之重。主要包括进校前15天阅读学院本科教学《自评报告》并填写《审读意见表》,进校后针对学院开展听、看、核、查、访、谈、品、评等考察活动,全方位审核学院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及学校总体定位与目标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本次评估工作中,61位(次)评估专家累计开展现场听课140节次,共计实施师生访谈718人次,累计查阅本科毕业论文2052篇、试卷6126份。此外,专家还开展了针对院系领导的深度访谈,走访了若干学生实习基地和毕业生用人单位。

考察最后一天召开的评估反馈会无疑是评估的“重头戏”,也是针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信息量极大的现场“问诊”。会上,各评估专家组分别对所考察的学院本科教学评估结果进行了全方位交流,就学院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与学院党政领导及骨干教师进行了广泛沟通。

专家离校后,各学院系统研究专家评估报告和相关交流意见,完成《学院自评估整改工作报告》,对于可以即时解决的问题尽快落实、解决,对于需要后期持续推进解决的问题给出具体的整改规划,力求做到对每项专家疑问和意见均有实际回应和举措。

今天,回归大学育人的本质已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趋势。构建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教学体系,西北工业大学的差距究竟在哪里?

评估之中呈现出的许多问题,都是发展中必须直面的困难。但是,对于西北工业大学这样担负重要使命的知名高校来说,对本科教育的反思与探索,“应该一直在路上”。——一位来自省外高校的校领导点评道。

迎评创一流助推教育质量提升

在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仅仅两个多月之后,学校就组织开展了这次本科教学自评估,在教务处有关负责同志看来,可谓是“意义重大”。

“一流的本科教育绝对应该是一流大学的基础”——这也成为此次参与评估的各个学院的共识。

一位省外评估专家感慨地说道,“西北工业大学针对全校每一个学院开展如此大范围、程度深入的本科教学评估,成效显著、意义深远,也希望评估工作能成为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的助推器。”

各学院以此为契机,强化了自身在本科教学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和质量意识,积极查找问题、即时整改,进一步加强教学建设,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教务处负责人表示,此次评估还为积极探索和构建具有西工大特色的“高校自我评估”模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将成为催生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监测与保障新常态的重要力量。

据悉,本次学院本科教学评估是国家“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中“自我评估”模式的重要表现形式。新时期确立的“五位一体”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制度是以高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的教学评估新制度。

为了更好地迎接2018年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除了开展学院本科教学评估以外,学校还积极组织各学院和机关职能部门认真填报2017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同时联合多个校内职能部门组建了学校《自评报告》编写组,各项迎评工作均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撰稿:闫春更,王凡华 审稿:皇甫宜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