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孙瑜教授入选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发布时间:2020-09-04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深化高校美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专家对高校美育教学工作的研究、咨询、评估和指导等作用,教育部于201911月下发《教育部关于遴选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人选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954号),决定组建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近日,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高校和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推荐,教育部审核遴选、综合研究,公布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76名,其中我校孙瑜教授入选。


孙瑜,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教育部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观察员,政协陕西省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委员会委员。


近年来,孙瑜教授带领艺术教育中心,创建学校“打造精品,全面覆盖”的美育工作格局,推进“四位一体”面向人人的普及艺术教育。作为制片人和文学策划原创校园精品话剧《寻找师昌绪》,剧目入选“共和国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教育部思政司“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首批)及“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作为制片人原创主题校园话剧《华航西迁》,荣获2019年陕西省大学生戏剧节一等奖。大力推进教学改革,规划建设全校本科生通识通修课程《大学美育》;多措并举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创办“文化艺术大师工作室”;主持建设“文化传承创新——中华文化传承与艺术实践体验创新基地”,创办人文艺术教育品牌“南山艺堂”,形成广泛社会影响。作为陕西省政协委员,长期聚焦文化建设,提出多个提案,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院老教授的回信指示要求,以教育现代化为背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引领,以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工作目标,坚持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坚持遵循“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育人导向,促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改革发展,学校参与了教育部高校美育实施意见的制定、推出了面向本科生的《大学美育》通识课程、推出了面向研究生的艺术素养选修课程、探索开展了“艺术+”课程思政创新模式、打造了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艺术导论》,一系列的举措使我校的美育育人文化品牌在学校和教育部系统内形成一定影响。

学校加强文化素质教育,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秉承教育部“四位一体”学校美育工作机制,在课程建设上,整合现有资源,完善了美育教育课堂教学体系,形成“1+8+N+X”体系。未来,学校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优化课程教学资源,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大力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在教育部领导下,面向全体大学生普及艺术教育教学发挥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作用,就高校美育的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工作向教育部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以及承担教育部委托的相关任务,努力提高全体学生的审美情趣、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使学生通过文化知识的学习、文化环境的熏陶、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的锻炼,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稿:于世伟 龚思怡 郭馨 刘译蔚

审核:王克勤 台炳龙


教务处 艺术教育中心

20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