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届本科生培养质量总结分析与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9-2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继续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大讨论,准确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健全完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于915日、16日在友谊校区组织召开2020届本科生培养质量总结分析和交流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万小朋,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益新,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张开富,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各学院依次汇报了2020届本科生培养情况,全面分析了该届学生毕业率、就业率、深造率、延期毕业情况等数据,综合剖析了学生培养过程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了下一步的目标举措。


张开富指出,一是学院要注重学生进入大学初期自律性的养成,尽快帮助大一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二是学院应实施分级分类管理,针对学习困难、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重点帮扶。三是辅导员要加强年级、班级组织管理体系建设,逐级细化学生管理体系,夯实思想政治建设堡垒,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塑造和思想引领。四是班主任、辅导员要加强沟通交流,围绕年级人才培养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通过对出勤率等数据的分析全面掌握学生的情况。

杨益新强调,非常有必要常抓不懈地提升及格率、毕业率、升学率、就业率。一是各学院应“定目标”,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围绕全校深造率的提高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逐步提升深造率;同时,深造率也应作为教学管理部门和学生管理部门的重要考核指标;通过人才培养试点班探索大学精英教育,逐步提升全体学生的能力;学院应根据院实际情况尽快落实本次会上提出的一系列举措,从数据上体现改进的效果。二是各学院应“究原因”,多向发力、齐抓共管,各大类、各学院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措施,协同教务处从大一入学开始抓好每位学生;学工部要树立“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理念,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他指出,今后要形成本科生培养质量总结分析与研讨交流的常态化机制,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万小朋在总结中指出,一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通过对就业率和深造率的数据分析,及时调整招生政策和人才培养举措。二是学院要重视激励政策的引导和执行,进一步明确各项任务要求,同时加强激励引导。三是要加强对新生的教育引导,院领导要带头上课、担任班主任,建立经常深入学生宿舍的机制。四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能力,辅导员和班主任在工作中要注意方式方法,加强对学生的引导。五是建立健全本科生、研究生交叉交流的纽带,依托科研平台、学术项目等为不同年级学生提供相互熟悉和认识的机会,充分发挥朋辈互助的优势。六是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基础课程的学习情况,实施常态化期中考核制度。

(编辑:张静、麻美龄;审核:代富平、王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