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组织召开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9-2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进一步优化学校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加强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与应用,提升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全面做好国家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申报准备工作,924日,学校召开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推进会,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益新、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张开富、教育部教指委委员代表、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开富主持。


教务处王克勤从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一流专业申报要点等方面介绍了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相关事宜。教务处王琦围绕一流课程建设背景、一流课程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度课程建设及校级一流课程认定等工作做了介绍。

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依次汇报了2020年度课程建设及经费执行进展情况。教育部教指委委员、“软件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郑江滨教授专门就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做了辅导报告,他从特色分析与素材挖掘、专业培养方案与优势梳理及申报材料涉及的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培养方案、改革举措等方面具体内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介绍。教育部教指委委员代表支希哲、王丽芳、欧立雄三位教授分别进行了发言,他们提出我校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不断提升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质量及影响力。

杨益新在总结中强调,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学校“五个以”办学理念,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为目标,准确把握大类培养与专业建设之间的关系,准确把握一流专业建设的内涵,准确把握一流课程建设的内涵,凸显学校“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努力构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他指出,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是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重中之重,对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意义重大,希望各教学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建设和申报工作,将顶层设计规划“落地、落细、落小”,扎实推进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工作。

(文:线玲华 尹婷婷 图:侯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