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第十三届大创年会获“最佳创意项目”奖并接旗承办第十四届大创年会
发布时间:2020-11-04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作者:张东岩 谢潇潇 审稿:王琦)

1030日至111日,以“智汇青春,开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简称大创年会)在重庆大学举行。经过层层选拔与激烈角逐,我校推荐的3项创新训练项目入围本次年会参展,其中 “太阳能无人机实时自适应高效动力系统方案”的项目获得本届大创年会“最佳创意项目”奖。我校党委副书记万小朋、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张开富、教务处副处长王琦及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年会。

大创年会是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本届大创年会由“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重庆大学承办,以“智汇青春开创未来”为主题,进行创新学术交流、经验交流项目展示、创业项目推介三个主题活动。这是大创年会第一次在西南地区举办,包括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300所高校师生代表,教育部、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代表,“国创计划”专家组成员以及行业代表近500人参会。

年会期间,各项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学术报告、创业路演、现场展板和网络展示等,集中展现了各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作品,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的学术成果和精彩创意。我校本次获奖的“太阳能无人机实时自适应高效动力系统方案”项目,由纪正江、张日晗、林昀等同学组成的团队完成。该项目指导老师袁昌盛同时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该项目设计了一套高效的间接动力与控制系统,使得动力系统在每一个时刻都能够发挥当前条件下的最大性能,以此来弥补光伏电池直接供电电压不稳定的缺点,使得无储能装置的太阳能飞机能够更好的适应各种变化的工作环境。项目实物曾获2019CADC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一等奖。

经教育部批准,第十四届大创年会将由西北工业大学承办。校长助理张开富在闭幕式上从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手上接过了大创年会会旗,这也开启了我校2021年承办大创年会的筹备工作。张开富表示,西北工业大学将不负众望,尽全力办好第十四届年会。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后续我们将继续倡导树立科学成长观念,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培养创新精神、强化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给与学生们更多的选择机会、更大的创新创业空间。


附表:我校入围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项目名单

项目名称

项目成员

指导教师

太阳能无人机实时自适应高效动力系统方案(最佳创意项目奖)

纪正江、张日晗、林昀、刘红博、张怡欣

袁昌盛

基于多形态和模型封装设计制作的智能机器人

王力捷、金锐、隋一翔、赵志铎、屈想

秦现生

模块化数图同传4G无人机

李博轩、柳书博、张予凝、李春阳光

李恩普、李发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