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3年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3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工程教育认证对于一流专业建设的促进作用,5月30日上午,我校2023年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研讨会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长安大学教授闫茂德和我校材料学院教授王永欣作专题报告。认证受理专业相关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通识课所在学院教学副院长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傅茂森主持。

闫茂德教授结合长安大学自动化专业10年来开展的专业认证与建设经验,详细介绍了我国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体系,并针对自评过程中涉及到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内容同在场教师进行探讨与交流。

王永欣教授以材料学院已通过认证的专业为例,就各专业培养目标制定、毕业要求分解及课程目标的设定等内容以及通识课对毕业要求支撑的关联关系进行详细讲解。与会人员结合目前认证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专家进行深入交流。

傅茂森强调工程教育认证是支撑学校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评估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水平的硬指标。各学院务必要高度重视,在全员参与、内涵把握、持续改进方面狠下大功夫,认真完成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并按时提交。全校通识课及其他重要相关课程对各专业的毕业要求达成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开课单位应准确定位各通识课程的课程目标和支撑的毕业要求指标,积极配合做好各认证专业的毕业要求达成分析,最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我校工程教育认证工作。

据悉,2022年我校共10个专业申请2023年工程教育认证,其中8个专业获得受理,受理率80%,为历年最多,同时近三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以及学院专业的不懈努力下我校工程教育认证受理率逐年攀升,呈现较好态势,2023年认证通过率有望实现新的突破。工程教育认证是一项需要全校多主体良性互动和有效协同的系统工程,需要全体教师深入参与、深刻理解、努力践行OBE理念,我校今后将继续以做好工程教育认证作为契机,不断推进专业建设和持续改进工作,全面提升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