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参评高校培训
发布时间:2023-05-1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5月10日,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组织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参评高校线上培训,我校线下分设友谊校区办公楼A座223会议室和东会议室两个会场。校长宋保维、副校长杨益新、教务处处长王海鹏,各教学单位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教育部教育督导局领导针对“十四五”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相关要求,强调各高校要从战略人才支撑、落实人才评价改革、推动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三个角度认识审核评估,把准评估重点,针对性做好评建工作。评估中心主任范唯从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目标定位、主要内容、指标体系、特色亮点和实施方式等方面介绍本轮审核评估工作。

会议第二阶段,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评估专家李志义从科学分类、量身定做、时代主题、质保理念、减负增效等方面,阐释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主要特点。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评估专家朱泓讲解了评建改工作重点,强调各高校要精准把握审核评估的精髓要义,认真撰写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如实填报教育教学基本数据,认真做好审核评估材料准备,扎实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试点高校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分别结合评建改工作进行经验分享。同济大学针对利用“1+3+3”报告支撑高校评建改工作作深度报告。最后评估中心高校评估处副处长黄丹针对参评学校材料准备及审核评估管理系统操作指南进行全面讲解。

本次培训会内容丰富,讲解深入。通过培训,学校参会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理解和认识,明确了评建工作的思路,对于我校继续深入推进审核评估、务实高效开展迎评促建、扎实做好评估整改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据悉,我校高度重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积极迎评,以评促建,于2022年3月提交申请接受新一轮审核评估,并对照世界一流大学质量保障能力及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举措等全面开展自评。2022年6月24日,学校组织召开了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面启动会,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通过组织各单位围绕评估指标和审核重点逐项自评、深入教学单位开展教学档案检查、推进课堂教学质量多元评价等举措,扎实推进自评工作,并根据评价结果持续改进,自评自建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将持续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围绕“质量共同体”,多部门协同、校内外聚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创新,为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持续发力,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贡献西工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