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本科教学卓越奖励单项奖、 本科最满意教师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7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各单位:

为进一步激励教师潜心从事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深化评价机制改革,加快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不断提升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根据《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教学卓越奖励单项奖评选实施细则(试行)》(办转教字〔2022〕28号)等文件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本科教学卓越奖励单项奖、2021-2022学年本科最满意教师评选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一)本科教学卓越奖励单项奖

本科教学卓越奖励单项奖分为卓越成就奖、卓越名师奖、卓越新秀奖和卓越管理奖,前三者候选人应为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学校在职专任教师,卓越管理奖候选人应为从事本科教学管理或者长期支持本科教学的学校在职教职工。

(二)本科最满意教师

2021-2022学年各教学单位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理论课教学教师、实验课教学教师和工程实践教师。

二、评选条件

(一)本科教学卓越奖励单项奖

1.卓越成就奖

候选人须具有25年及以上高等教育教学经历,且在我校工作不少于15年,教授职称,在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和“四新”建设等方面为本科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国内具有深远的影响力。近5学年(含当前学年,下同),承担校内本科实际课堂教学不少于64学时/学年。其他条件详见《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教学卓越奖励单项奖评选实施细则(试行)》(附件1-1)。

2.卓越名师奖

候选人须具有10年及以上高等教育教学经历,高级职称,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四新”建设、“互联网+”教育信息化建设、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为本科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国内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近5学年,承担校内本科实际课堂教学不少于64学时/学年。其他条件详见《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教学卓越奖励单项奖评选实施细则(试行)》(附件1-1)。

3.卓越新秀奖

候选人原则上不超过40周岁,须具有2年及以上高等教育教学经历,中级及以上职称,热爱本科教学工作,在学校青年教师中已崭露头角。近2学年,承担校内本科实际课堂教学不少于48学时/学年。其他条件详见《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教学卓越奖励单项奖评选实施细则(试行)》(附件1-1)。

4.卓越管理奖

候选人从事本科教学管理或者长期支持本科教学工作3年及以上,在管理上乐于投入,长期坚守与不断创新相结合,取得了明显的管理成效。在制度创新、资源建设、教学宣传、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习实践活动组织、招生、学业指导、教学运行管理、质量保障、学籍学位管理、继续教育管理、教务综合管理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取得突出成绩。其他条件详见《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教学卓越奖励单项奖评选实施细则(试行)》(附件1-1)。

(二)本科最满意教师

1.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能够在教学过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2.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注重教书育人,治学严谨,师德高尚,关爱学生。

3.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教学工作优秀,教学效果好,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有显著成绩。

4.参评教师应为学生评教成绩前20%的教师,且学生参评率80%以上,或学生评价优秀的教师。

5.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听课评价均为“优秀”。

6.在本学年内没有发生教学事故及学生投诉事件。

7.对曾经获得学校最满意教师称号的教师,可以连续参评,但在教学工作中必须取得新的业绩。

8.理论课教学教师在理论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方法的改进以及教学模式的改革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9.实验课教学教师应承担一门及以上独立设课的本科实验课程,在促进实验室开放,推进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的建设,注重实验内容的更新,探索实验教学方法的改进和教学模式的改革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三、候选人推荐

(一)推荐程序

各单位应成立评审小组。评审小组不少于5人,组成人数应为单数,由单位主要领导、骨干教师,及其他熟悉本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开展情况的教职工代表组成,负责本科教学卓越奖励单项奖、本科最满意教师的评审工作。

候选人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教师申请,或评审小组直接推荐等方式产生。应充分征求学生、教师同行、督导、课程教学团队等多方面意见,经政治审查、评审小组评审、单位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后,面向单位公示。

对于已入选省级及以上教学名师的教师,不再推荐为卓越名师奖、卓越新秀奖的候选人。对于在听课过程中发现的特别优秀的教师且符合申报条件者,学校督导组可直接推荐至学校参与本科最满意教师的评审。

(二)评选与推荐限额

1.评选限额

每年评选本科教学卓越成就奖不超过2人,卓越名师奖不超过10人,卓越新秀奖不超过10人,卓越管理奖不超过5人,本科最满意教师不超过15人。

2.推荐限额

对于本科教学卓越成就奖、卓越名师奖、卓越新秀奖、卓越管理奖、本科最满意教师的奖项,每个单位每项推荐不超过1人

四、材料提交

各单位应在7月1日前完成单位内部公示,并将《本科教学卓越单项奖候选人推荐表》(附件1-2)、《本科教学卓越单项奖(管理奖)候选人推荐表》(附件1-3)、《本科教学卓越单项奖、本科最满意教师候选人推荐汇总表》(附件1-4)、《本科最满意教师候选人推荐表》(附件2-1)报送至教务处。以上材料请同时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式一份,签字盖章完整版)。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马晴怡    姚  尧

电  话:88430586

邮  箱:maqingyi@nwpu.edu.cn

地  址:长安校区启真楼323室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