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材管理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材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本科开设课程教材选用审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1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本科课程教材选用的管理,根据教育部2019年底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及《西北工业大学本科课程教材选用管理办法(修订)》相关规定,请各单位全面组织相关任课教师进行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设课程教材的选用与审核,并将有关材料报送教务处,教务处将进一步提交学校教材选用委员会进行审核。

具体要求如下:

1、选用教材的原则和要求:任课教师与所在教学单位须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见附件1)与《西北工业大学本科课程教材选用管理办法(修订)》(见附件2)的指导意见,依据“谁选用谁负责”的原则进行教材选用,依据“凡选必审”的原则进行教材审核。选用教材须符合国家对于意识形态、价值导向、民族宗教信仰等方面的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以及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课程必须选用最新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见附件3);选用教材须字迹清晰、印制精良,优先选用领域内知名出版社出版的有影响力的在版教材。

2、审核的课程范围和教材要求:本科下学期开设的全部课程,除生产实习、认识实习、毕业设计外,其他课程必须进行教材选用和审核。

通识教育的思想政治理论类课程、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语言类课程、信息类课程、军事类课程等,学科专业的大类平台类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方向课程等要有主要教材,其他课程如专业选修类课程、新生研讨类课程等至少要有讲义或PPT或参考文献,实践实训类课程须有实验指导书,素养类课程要推荐参考文献等。

3、工作方式:本次审核采取线上线下结合进行的工作方式。任课教师与所在教学单位按照《教材选用审核管理流程(修订)》(见附件4)(https://jiaowu.nwpu.edu.cn/info/1109/3765.htm)开展教材选用和审核工作,并填写《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教材选用审核报告》(见附件5)、《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教材选用审核汇总表》(见附件6)。

4、任课教师如选择自编讲义且需印制的,填写《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讲义印刷汇总表》(见附件7),并将电子文稿按照《讲义书稿编辑排版格式》(见附件8)进行编排。

5、上报要求:请各教学单位于12241730前,将《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教材选用审核报告》、《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教材选用审核汇总表》、《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讲义印刷汇总表》(如有)、自编讲义文稿(如有,仅提供电子版)的纸质版与电子版报送至教务处教材办公室


联 系 人:栾义春

联系电话:8843057513636701863

址:长安校区启真楼325

箱:jiaocaijianshe@nwpu.edu.cn


附件:1.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

2.西北工业大学本科课程教材选用管理办法(修订)

3.202011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书目

4.教材选用审核管理流程(修订)

5.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教材选用审核报告

6.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教材选用审核汇总表

7.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讲义印刷汇总表

8.讲义书稿编辑排版格式



    教务处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