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材管理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材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校内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展示我国教材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表彰奖励对教材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个人,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带动教材质量水平整体提升,国家教材委设立全国教材建设奖,每4年评选一次。2020年启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分设全国优秀教材、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三个奖项。其中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和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部属高校评选后向国家教材委推荐申报。现根据国家教材委《关于开展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的通知》(国教材〔20204号)要求,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安排部署,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校内评选推荐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评选范围

(一) 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

从事高等教育学历教育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发行、管理、研究等工作的机构或团体。包括各学院、各单位、教材出版发行单位、教材管理部门等。

(二) 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从事高等教育学历教育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发行、管理、研究等工作的人员;从事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研制、审核的人员。

上述评选均向基层和教材工作一线倾斜。副司局级或相当于副司局级(含)以上的机构不参加先进集体评选;副司局级(含)以上的在职干部不参加先进个人评选(在事业单位担任领导职务、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并在教材建设中作出贡献的人员,可以专家学者身份参加评选),处级干部比例控制在先进个人总数的20%以内。

二、 参评条件

(一) 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体现党和国家意志,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切实加强党对教材工作的全面领导。

2.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教材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严格把好教材政治关、科学关、适宜关,在教材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

3.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和教材建设规律,适应新时代要求,积极推进教材建设理念、机制和方式方法改革创新,为推动构建中国特色教材体系作出重要贡献,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4.重视教材队伍建设,干部职工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优良的工作作风,有过硬的业务本领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团结奋进,拼搏进取,严谨务实,廉洁奉公。近5年来,未出现重大教材工作事故或违法违规情形。

5.在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发行、管理、研究等一个或者多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作出重要贡献。同时,至少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组织编写或出版的教材质量、数量在同类教材中处于领先地位,社会效益显著。

2)教材审核制度完善、机制健全、程序规范,在教材的审核把关中发挥重要作用,保证了一批优秀高质量教材的产生。

3)在教材出版发行中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热心为师生服务、为教学服务,为确保按时到书作出突出贡献,受到学校师生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4)严格落实国家教材管理政策规定,教材管理制度完善、工作规范,对教材开发、使用、评价等管理统筹有力、成效显著。

5)积极开展教材研究,在教材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中取得学术成果的质量和数量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有效服务教材建设。

(二) 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1.政治立场坚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能够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政治观点和思潮。

2.热爱课程教材事业,从事课程教材相关工作3年以上,责任意识强,工作能力突出,坚持改革,勇于创新,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在课程教材建设工作中有较大影响力。

3.对课程教材理论或实践有深入研究,有丰富的课程教材工作经验,积极探索总结课程教材建设特点和规律,在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研制、审核,或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发行、管理、研究等一个或者多个方面有代表性工作成果,取得突出成绩,为教材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4.遵纪守法,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形象,无违法违纪记录或师德师风的问题。

在同等条件下,承担国家、地方课程教材建设重大政策和规划研制、重点工作和项目、重要课题研究的集体和个人,予以优先考虑。

三、 评审方式和程序

(一) 1118日前单位评议和推荐

1.教材建设先进集体

单位党政联席会讨论确定参评后,填写《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申报推荐评审表》(附件1)和《申报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征求意见表》(附件2),并准备相关证明材料,直接向教务处报送。

2.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每个单位最多推荐1名候选人。为了确保各单位推荐人选为教材建设和教材管理方面的先进典范,各单位在组织推荐工作时原则上不设置个人申报环节,在本单位内产生候选人程序应为:在对候选人教材建设或教材管理取得的成果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初步人选,再由单位党政联席会等机构审议通过形成拟推荐人选。拟推荐人选填写《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申报推荐评审表》(附件3),单位填写《申报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征求意见表》(附件4),并准备相关证明材料,由单位向教务处报送。

(二) 1120日前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并公示

1.教材建设先进集体

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小组,对参评单位的申报材料进行集体评议,经公示无异议后,正式确定向工信部推荐。

2.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小组,对推荐人员的申报材料进行集体评议,经公示无异议后,正式确定向工信部推荐人选。

(三) 1125日前网上填报材料

教务处组织推荐单位和先进个人通过全国教材建设奖申报推荐平台(网址:https//data.ncct.edu.cn/jiaocai),进入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申报推荐系统,在线填报《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申报推荐评审表》和《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申报推荐评审表》,同时提交《申报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征求意见表》和《申报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征求意见表》等。

(四)1130日前报送纸质材料

推荐单位和先进个人完成网上申报后,教务处通过申报推荐系统打印具有申报编号和防伪标识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申报推荐评审表》、《申报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征求意见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申报推荐评审表》、《申报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征求意见表》,按要求加盖学校公章后,报送至工信部人教司。


教务处联系人:栾义春

联系电话:13636701863

地址:诚字楼117

邮箱:luanyc1978@nwpu.edu.cn


附件:1.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申报推荐评审表

2.申报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征求意见表

3.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申报推荐评审表

4.申报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征求意见表



教务处

20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