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规划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规划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西北工业大学新工科建设典型案例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各教学单位:

新工科建设是国家主动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先手棋”,兼具“新的工科”和“工科的新要求”含义,对于加强战略急需人才培养,提升国家硬实力具有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加快学校工程教育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新工科建设与发展,提高卓越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质量,学校将组织开展新工科建设典型案例推荐评选工作,通过总结凝练新工科建设成果,促进新工科建设的经验分享、信息交流,充分发挥优秀新工科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已经具有新工科建设与改革创新实践经验的相关案例。

二、主题内容

体现工程教育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新标准、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等特色工作及成果。内容可涉及但不局限于以下方面:

1.工程教育的新理念:结合工程教育发展的历史与现实、国内外工程教育改革的经验教训,分析新工科的内涵、特征、规律和发展趋势等,提出工程教育改革创新的理念和思路。

2.学科专业的新结构:面向新经济发展需要、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开展新兴工科专业的改革探索,对传统工科专业进行更新升级等。

3.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通过总结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经验,开展深化多方协同育人、多学科交叉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个性化培养等方面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实践。

4.教育教学的新质量:开展新兴工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课程体系标准、多维度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实践教育体系与实践平台等方面的改革实践。

5.分类发展的新体系:分析高校分类发展、工程人才分类培养的体系结构,提出推进工程教育办出特色和水平的宏观政策、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等。

三、材料提交

1.新工科典型案例采取成熟一项推荐一项的形式,随时接受各教学单位推荐,以每两个月为一批评审周期。第一批推荐截止日期为2020531日。

2.请申报人参考《西北工业大学新工科建设典型案例模版》(附件1)进行凝练总结与填报,请各教学单位对本单位申报案例进行审核,并统一填写《西北工业大学新工科建设典型案例申报汇总表》(附件2),将电子版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教学规划与管理办公室。

四、案例推广

评审通过的新工科典型案例将由学校组织在全校范围内推广应用。

联系人:刘晗 龚思怡

联系方式:13335429995

联系邮箱:liuhan@nwpu.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

1.西北工业大学新工科建设典型案例模版

2.西北工业大学新工科建设典型案例申报汇总表


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

2020521